買房宛如8點檔!他出奇招「省百萬」 曝關鍵:了解屋主需求很重要
柚智夫妻於頻道分享首購房屋的經驗,他們表示自住宅最重要不是買到最便宜,而是買到最喜歡。(圖/翻攝「柚智夫妻 X 雷蒙三十」YouTube)

影音中心/陳韋如報導

買房是人生中相當高價且重要的規劃,因此看房、買房的過程必須注意各項細節,避免後悔莫及,日前YouTube頻道「柚智夫妻 X 雷蒙三十」分享首購買房的經驗,房仲交流、現場看房的過程該注意的細節,他們透露議價時要抓緊心中底價,別因慌張而心軟亂喊價,最終談判時,夫妻倆了解這間房屋是屋主自住使用,賣屋是為求現金付預售屋,便釋出善意讓屋主可以晚點搬家,最終以低於刊登價的價格成交,省下「百萬」他們笑稱像經歷一場八點檔大戲。

更多新聞: 第一次就買到「漏水屋」建商神隱藏!保固暗藏魔鬼細節 她嘆:是我太年輕

柚子透露,他們的房屋最後成交價與刊登價差距有百萬,所以看房時,其實看看可以比自己預算稍高的價格,因為還有議價、殺價的空間,開始與房仲聯絡時,一定會遇到下斡旋金的問題,斡旋金就是你提出自己的理想價格,預付5至10萬元的訂金,若最終屋主同意價格買方卻反悔,訂金則會被收走,斡旋金下太高會讓你虧本,下太低房仲就不願意幫你談,柚智夫妻分享如何抓出底價,除了你自己能負擔的價格外,可以看實價登錄網,加入當地社區的社團,能更好抓出合理的房價。跟房仲交手的過程中,經常會被「很多客人都想買這間房,下斡旋金了」、「賣方動搖了,你再往上加我努力談看看」等話術動搖,增加買方的焦慮感,就容易失手開出負擔外的價格,柚子提醒心中的底價一定要抓緊。

價格非首要關鍵!自住宅看房時間很重要 內行揭:布告欄看清鄰居素質
柚智夫妻表示,同間房至少不同時間看三次,才能全面了解房屋狀況。(圖/翻攝「柚智夫妻 X 雷蒙三十」YouTube)

雷蒙特別提醒,注意建築是否在1999年後才完工,因為九二一地震後建築法規修改過,對建商的工程、工法要求都更嚴格,前往看房至少要看三次,白天去看採光、格局合不合你的眼緣,晚上了解附近的機能、是否有嫌惡設施,下午、下雨天等糟糕的時機點去,更好觀察是否有西曬或是漏水等的嚴重缺點,也別只看房屋內,觀察社區內的垃圾回收場是否整理乾淨,就能看出社區管委會有沒有在管理社區,電梯內的布告欄更是滿滿細節,從有沒有人欠繳管理費、是否經常公告寵物隨地大小便等等都能看出鄰居的素質。

價格非首要關鍵!自住宅看房時間很重要 內行揭:布告欄看清鄰居素質
從垃圾回收區、布告欄等小細節,能知道社區管委會及未來鄰居的素質。(圖/翻攝「柚智夫妻 X 雷蒙三十」YouTube)

最終議價時,柚智夫妻再次提醒要抓緊「心中底價」,議價過程宛如八點檔,買方與賣方會分別在單獨的小房間,房仲兩邊跑傳遞雙方想法,買方很容易慌張想「都大老遠來一趟,多出點錢就能買到了」而瘋狂往上加價,前面了解到房屋的缺點,此時都能拿出來,作為談判壓價的條件,雷蒙表示,與房仲打好關係,探聽屋主賣屋原因也很重要,因為他們買房的屋主,本來是自住,但屋主購買了預售屋需要現金才現在脫手,柚智夫妻便釋出善意,表示不著急要屋主搬走,最終才保持價格成交,買房除了功課要做好做滿外,柚子提醒購買自住宅的人:「最重要不是買到最便宜,而是買到最喜歡。」因為買下去,房子就會陪伴你幾十年,最重要的還是自身感受。

更多新聞: 30歲目標存到2千萬!電商正妹公開「驚人存款」 網看傻:想轉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