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迷思!洗牙能去除菸垢、茶垢?帥醫:不是真的在洗牙齒
牙醫師炫晨邀請藝人博翔,用模型示範牙醫師如何用超音波機洗牙。(圖/翻攝「牙醫師炫晨 aka游泳教練」YouTube)

影音中心/陳韋如報導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國內成年人中罹患牙周病高達八成,充滿汙垢的牙齒不僅不美觀,若長期忽視不處理,有可能會擴散到骨頭萎縮,引發全身系統疾病,YouTube頻道「牙醫師炫晨 aka游泳教練」邀請藝人李博翔,清洗博翔的牙結石,醫師炫晨分享,口腔流血多半是牙齦發炎,不要因怕痛而不願處理,應輕輕刷牙減少細菌,讓牙齦不要繼續發炎,建議民眾每半年到診所洗牙,同時檢查口腔健康。

更多新聞: 口臭就是火氣大?牙周病「4大警訊」別輕忽 醫曝:小心齒槽骨被破壞

牙醫師炫晨表示,許多患者並不清楚「洗牙」的目的,來到診所想清潔咖啡漬、咀嚼檳榔留下的斑點,但實際上洗牙的全名稱做「牙結石清除」,是為清除附著在牙齒及牙齦上的牙結石,若想美白牙齒,建議用噴砂方式去除表面染色,有些人洗完牙後會覺得牙齦萎縮,牙縫變大,並不是洗牙造成的傷害,而是牙結石佔據牙縫空間,且長期堆積引起牙齦發炎腫脹,清除牙結石後牙縫露出,牙齦消腫,視覺上會有間隙。

好害羞!帥醫親手教「私密處」怎麼洗 提醒:流血不要怕牙越刷越健康
牙醫師炫晨拿出充滿牙結石的牙齒模型,嚇得博翔大喊快拿走。(圖/翻攝「牙醫師炫晨 aka游泳教練」YouTube)

造成牙結石的主要原因,食物殘渣與口腔內的細菌產生作用,堆集成牙菌斑,牙醫師炫晨現場用模型示範,牙菌斑是軟軟黏黏的物質,每天使用刷牙就能清潔掉大半,若沒有刷乾淨又與唾液內的礦物質結合,會慢慢鈣化成牙結石,這時就需要到診所清洗牙齒,用超音波洗牙機將牙結石震動鬆脫,牙醫師炫晨提醒,民眾口腔流血,不要因怕痛而忽視,應輕輕刷牙減少細菌,讓牙齦不要繼續發炎。

好害羞!帥醫親手教「私密處」怎麼洗 提醒:流血不要怕牙越刷越健康
牙結石是因為食物殘渣、細菌與唾液混和而鈣化,長期下來會導致牙齦發炎甚至危害到骨頭。(圖/翻攝「牙醫師炫晨 aka游泳教練」YouTube)

落實每天正確潔牙的好習慣,適時使用牙線輔助清潔,並養成定期洗牙的好習慣,牙醫師炫晨指出,有許多人認為自己牙齒健康,沒有口臭或疼痛,不願到診所看牙,其實政府有補助民眾每半年的洗牙療程費用,另一個目的能幫患者做全口牙齒檢查,牙齦炎、牙周病都是慢性疾病,及早發現問題越能及時治療。

更多新聞: 女大生「平躺有乳溝」被嗆假奶 整形醫師一看驚喊:天選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