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就是火氣大?牙周病「4大警訊」別輕忽 醫曝:小心齒槽骨被破壞
牙醫師林書正提醒民眾,平時就要做好牙齒保健,曾有口腔問題的患者更要定期回診觀察,避免牙周病又找上門(圖/翻攝「REME 旅覓」YouTube)

影音中心/陳韋如報導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但其實口腔問題可能真的會要民眾的命,日前YouTube頻道「REME 旅覓」邀請牙醫師林書正,林書正醫師表示,若民眾有刷牙流血、牙縫變大、牙齒晃動、嚴重口臭等情形,須留意別忽視這些徵狀,很可能是牙周病問題,拖延到情況嚴重才就醫,就很難根治處理。

更多新聞: 對抗病毒有撇步!中醫曝「增強免疫力」4秘訣:比拜九天玄女更有效

林書正醫師透露,淺層的牙結石在洗牙時,就能清理乾淨,但若民眾沒有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讓牙菌膜長期堆積在牙齦上,又有抽菸、熬夜、壓力過大等壞習慣,將會使民眾的免疫力下降,造成牙菌斑侵犯牙齦、齒骨,加劇牙周病發作。

口臭就是火氣大?醫提醒「四大警訊」別忽視 自我檢測牙周病 
牙醫師提醒,日常刷牙時就該注意口腔狀況,有異狀就該請醫師協助處理。(圖/翻攝「REME 旅覓」YouTube)

生活中發現口腔有些微發炎、流血的徵狀出現,要注意可能是輕微的牙周病,此刻多注意口腔清潔,就能抑制細菌孳生,但若是牙結石、牙菌斑深入牙齦,得到診所,請醫生用專業器械進行深度清潔,牙周病嚴重到導致齒槽骨流失與萎縮,會直接影響牙齒的穩定性,需要倚靠再生手術,才能重建一口好牙。

口臭就是火氣大?醫提醒「四大警訊」別忽視 自我檢測牙周病 
牙周病屬於慢性疾病無法根治,只能做好口腔護理控制病情。(圖/翻攝「REME 旅覓」YouTube)

林書正醫師特別提醒,牙周病其實算一種慢性疾病,跟心臟病或高血壓一樣,只能控制病情,無法根治,所以患者別以為牙醫能斬草除根,最重要的是後續的定期回診觀察,以及日常生活中,民眾做好口腔清潔及衛生保持,否則不知不覺牙周病又會找上門。


更多新聞: 破除迷思!洗牙能去除菸垢、茶垢?帥醫:不是真的在洗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