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立民反對兒童視訊看診 陳時中:病房資源珍貴

國內疫情持續燒,日前又出現首例兒童重症快速死亡,加上幼童無法接種疫苗,讓家長們都很擔心。昨天指揮中心公布五大就醫警訊,盡快預約視訊看診。如果出現抽搐、意識不清等症狀,可以自行送醫。但醫生黃立民卻認為,視訊看小孩是最不準確的。指揮官陳時中下午也做出回應。

更多新聞: 中油啟動平穩機制 下週汽柴油預估調降0.3元

中和2歲染疫男童,突發重症,送醫搶救六天過世,讓許多爸媽都怕到。

指揮中心特地公布兒童病徵警訊,發燒超過48小時,高燒超過39度加冒冷汗、退燒後活動力差、或是退燒後喘跟胸悶、或有持續性嘔吐、頭痛、腹痛以及超過12小時沒進食跟解尿,提醒趕緊視訊診療,必要時可安排外出就醫。但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卻說,視訊診療根本沒必要。黃立民反對兒童視訊看診 陳時中:病房資源珍貴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因為你一定要聽聽看肺部怎麼樣,你一定要看看喉嚨怎麼樣,你甚至要看看耳朵怎麼樣,或是摸摸肚子有沒有什麼不正常,那這個很難由媽媽的描述,或視訊來解決,所以其實可以把這個步驟省略掉,只要媽媽覺得小朋友不尋常,他非常想看醫生你就讓他看吧。」

坦言視訊看小孩最不準,醫師認為染疫表徵,比較像是輕症轉重症的暗示。甚至有醫生認為,媽媽的感覺最準。黃立民反對兒童視訊看診 陳時中:病房資源珍貴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明,「因為目前兒童重症其實不多啦,大部分都是輕症,那發高燒是最容易達到,精神不好也是可能會被觀察到。」

目前只要緊急就能打119或請親友協助送醫,指揮官陳時中不反對送醫,但強調要尊重專業評斷。黃立民反對兒童視訊看診 陳時中:病房資源珍貴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視訊就醫是提供一個方便專家諮詢的管道,如果能夠運用當然最好,如果覺得很緊急,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前往都可以,但並不是你覺得很緊急,醫院就一定要收,還是要尊重醫院專業的判斷。」

羅一鈞也說兒童染疫症狀,以咳嗽流鼻水或鼻塞等症狀為主,若家裡有感冒常備藥,也可先使用。但家長可以隨時注意孩子狀況應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確診隔離天數縮減? 陳時中:通常5天就無傳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