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人墜33樓層深谷身亡!48年老字號「桂冠出版社」宣布永久熄燈
桂冠出版社創辦人賴阿勝(左)於2019年在苗栗墜谷身亡,之後公司就遲遲找不到人接手管理。(圖/翻攝自桂冠圖書臉書)

社會中心/許沛汶報導

桂冠出版社成立於1974年,至今已走過48個年頭,沒想到近年讀書風氣不再,加上受到疫情影響,導致業績不如預期。因此,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已於今年2月28日經股東會決議解散,目前已進入清算程序。除此之外,創辦人賴阿勝在2019年因登山意外過世後,就遲遲找不到接班人,也是公司決定熄燈的一大因素。

更多新聞: 好心痛!他車子停7天「費用破萬元」 網一算嚇壞:違停還比較便宜

桂冠出版社於3月17日在臉書以「桂冠永別」為題宣布解散,內文中不僅感謝讀者48年以來的支持,也提到公司創辦人賴阿勝的階段性任務「將西方思想與文化引進台灣,開啟臺灣知識的新篇章 」已經圓滿落幕,因此,「知識的燈塔,文化的桂冠」也將隨著賴阿勝的腳步羽化,回到他的身邊。

創辦人墜33樓層深谷身亡!48年老字號「桂冠出版社」宣布永久熄燈
桂冠出版社表示,因疫情影響、讀書風氣不再,因此宣布永久熄燈。(圖/翻攝自桂冠圖書臉書)

事實上,賴阿勝在2019年11月在苗栗三灣老街的住家外散步失蹤,經家屬報警協尋,3天後被發現疑似失足摔至山谷,卡在步道下方約100米深(約33層樓高)的中港溪岩壁上,且已死亡多時,享壽69歲。隨後,經搜救人員以繩索垂降,耗費4個多小時才將其遺體搬回。

賴阿勝自1974年成立桂冠出版社,並在1980年代於台大旁成立桂冠書局,致力文化事業,大量引進國外哲學、心理、社會、教育等書籍,出版過2000多本,當中有許多書籍都是大專院校指定教科書。2007年,賴阿勝將桂冠總部搬回老家苗栗,發行不少客家文學、宗教文化書籍,對台灣本土文學亦頗有貢獻。

創辦人墜33樓層深谷身亡!48年老字號「桂冠出版社」宣布永久熄燈
賴阿勝(左)相當熱愛文學,公司也曾與台灣文學家白先勇(右)合作。(圖/翻攝自桂冠圖書臉書)

賴阿勝雖然只有高中學歷,卻相當熱愛文學,除了西方文學、台灣本土文學,對於中文詩選也頗有涉獵。賴阿勝十分愛護自己出版的所有書籍,哪怕歷經出版業最慘澹的年代,他也堅持要咬牙撐下來,無奈如今依然逃不過熄燈的命運。

更多新聞: 冷氣開幾度才專業?內行曝正解「爽吹8小時」:1年少付9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