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點破「美不直接投入俄烏戰爭主因」 法前海軍艦長投書:保留軍力支援台灣
美國總統拜登。(圖/取自拜登推特)

法國《費加羅報》日前登出法國前海軍潛艦艦長奧德林(Hugues Eudeline)以《美國為台灣保留戰力》為標題投書,分析美國的台海與烏俄戰略,投書內提到,美國不積極干涉俄烏戰爭,主要原因是為了保留戰力來守衛台灣,而此舉也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個警告,那就是「不要攻擊台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會辦公室同仁快篩陽已驗PCR! 林昶佐緊急快篩結果出爐

奧德林在投書中指出,美國不願意直接投入俄烏戰爭的原因是「美國不可能同時投入2場戰爭」,因俄烏交戰之際,中國侵犯台灣已經「迫在眉睫」,他指出,中國急迫地想要在印太地區進行貿易,台灣又位於印太海域的重要位置,中國近日對台灣的文攻武嚇也更加讓威脅增加。

不過從4月中開始,中國疫情開始反撲,上海確診人數更是每天屢創新高,這導致中國國內經濟受挫、民怨四起,所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想要轉移焦點,使出了「民族意識」手段,經過加強對台灣的主權宣示,但效果卻因為俄烏戰爭而大打折扣,因國際多數聲援烏克蘭,且烏克蘭仍咬緊牙關捍衛主權,這是習近平沒有想到的結果。

奧德林投書中還提到,拜登不完全投入俄烏戰爭,是讓美國政府有時間、能力可以向台灣提供必要援助,此舉也是帶給習近平一個明顯的警告,那就是「不要攻擊台灣」

另外《世界報》18日刊登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投書,他在文中力挺台灣,呼籲美國應明確宣示當中國入侵時將捍衛台灣,安倍晉三表示,美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初便表明,不會出兵協助烏國抗俄,但美國因《台灣關係法》而採取戰略模糊立場,始終未表明若台灣遭到攻擊是否會防衛台灣。

中國過去與美國武力相差懸殊不敢輕舉妄動,但在北京軍力倍增之際,這樣的模糊戰略會使得印太地區的現況更加不穩定,更會讓中國低估美國決心,讓台灣政府產生不必要的擔憂,安倍晉三指出,由於大環境已改變,美國必須有一個明確、沒有模糊地帶的宣示,讓各界確知,「在面對中國入侵企圖時,美國是否會防衛台灣」。

安倍晉三表示,過去出任首相期間,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必會讓他明確知道不該低估日本捍衛尖閣諸島(台灣稱釣魚台列嶼)的決心。烏克蘭悲劇教導我們慘痛的一課,就是不應該再有一絲質疑我們面對台灣,以及捍衛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決心的可能性」。

俄烏戰爭中,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利用自身優勢,和網路之便,抵抗俄羅斯的侵略並喊話各國援助,此政策顯然激起各國捍衛民主自由的同理心,也讓其他和台灣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關注起台海危機,紛紛向外喊出「捍衛民主自由,保護台灣主權」的口號。

對於各國喊出民主自由、保衛國家主權口號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則是斥責「美國分裂國家主權」,聲稱沒有人可以撼動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的原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網傳「全國各森林育樂場暫停開放至6/14」 林務局澄清是假的勿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