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升、居隔增多用電量增 台電備轉容量剩8.97%

昨天(26日)晚上,台北市南港區無預警停電,造成1000多戶沒電可用,台電解釋是因為岐線跳脫,才會停電,緊急維修後,在凌晨1點多恢復供電,不過最近氣溫回升,居隔人數增加,讓用電量攀升,連日來台電網站都是出現供電吃緊的黃燈,備載容量只剩下8.97%。

更多新聞: 杏國胰臟癌新藥 獲食藥署核准執行三期臨床

大批台電人員,緊急趕到現場搶救,26日晚間8點多,台北市南港忠孝東路六段上無預警停電,影響1000多戶民眾,還有店家點蠟燭摸黑做生意。

民眾說,「有聽到爆炸,要到兩點多,不能睡就算了,也不能怎麼辦。」、「現在還不算熱,如果說夏天就真的難受。」

氣溫升、居隔增多用電量增 台電備轉容量剩8.97%

附近民眾抱怨連連,台電說明,因為中研變電所饋線分岐跳脫導致,事實上4/26供電就是黃燈,備轉容量只有8.97%,而且太陽能光電,在太陽下山後降低,更讓備轉率僅剩2%,瀕臨限電,不少民眾就擔心,今年夏天、電真的夠用嗎?

民眾說,「前陣子我記得就有一次(停電)。」、「現在疫情大部分只有吃東西,買民生用品才會外出,沒電的話在家裡大家很熱。」

早午餐店業者胡沛均說,「過了端午節我冷氣會全開,(停電)粗估啦會有5000元營業的損失,每一天。」

店家說,只要一停電,生意損失上看5000元,店裡冷氣、煎台和冰箱處處都得用電,業者壓力不小,尤其近期疫情升溫,不少民眾在家上班,或是居隔在家,讓全台用電量攀升,根據台電網站顯示,4月18日開始供電量就亮起黃燈,一直到27日備轉容量只剩下8.97%供電都很吃緊,而以去年尖峰用電量來到3884萬千瓦,今年尖峰用電量預估會來到4000萬千瓦,整整少了116萬千瓦的電力,要從哪裡來?

氣溫升、居隔增多用電量增 台電備轉容量剩8.97%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那昨天台中機組故障,有破管的情形,今年比較有利是我們今年水情很好,對這樣的供電,再加上大機組會陸續回來,還是可以穩定供電。」

解釋是因為台中火力發電廠機組破管,供電瞬間減少才會導致亮黃燈,而今年水情狀況良好,預估可以用水力發電補足100萬千瓦用電量,只是這樣還有16萬千瓦的缺口,想要平安度過,民眾得共同節約用電!

(民視新聞/葉為襄、李奇、陳宥霖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南電:疫情影響復甦 通膨使電子產品銷售不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