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程航班防疫放寬 5月起打滿3劑比照居隔3+4

本土疫情爆發,昨天居家隔離放寬到3+4,但機組員依舊維持5+5,引起機師工會不滿揚言抗爭,自認一直被要求高規格防疫,很多人還因此延誤就醫。指揮中心4月27日下午宣布,有鑑於機組員第三劑完成率高達96%,五月開始長程班打滿三劑也比照3+4。陳時中還肯定機組員染疫率低,對國家經濟跟防疫需求貢獻大,非常辛苦。

更多新聞: 即日起不用再掃簡訊實聯制!《PTT》鄉民狂刷整排讚:德政

桃園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說,「我們機組員確診率非常低,只有萬分之2,反觀本土,目前入境的一般旅客確診率達6%。」

長程航班防疫放寬 5月起打滿3劑比照居隔3+4

機組員防疫持續高規格,確診率大幅下降,檢疫規定卻沒改,常連續20天見不到家人,甚至因為健保卡被註記,導致部分組員延誤就醫,去年到現在,已經有3名機師猝逝,桃園機師工會怒轟,不放寬將發動抗爭!

桃園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說,「我們既不是確診者,也不是確診者的接觸者,為甚麼我們沒有辦法,比照國內目前居家隔離,或者更寬鬆。」

機組員的心聲,指揮中心聽見了,4月27日下午公布縮短居隔天數。

交通部民航局副局長林俊良說,「5/1的0時起,長程航班疫苗追加劑,滿14天的,那時間是3天的居檢,加4天的自主健康管理,可以改用咽喉,就是唾液的部分PCR來做取代。」

長程航班防疫放寬 5月起打滿3劑比照居隔3+4

五月就上路!長程航班、已接種3劑滿14天,也能比照3+4,3天居檢一人一室,不得外出,不過沒接種第3劑,還是維持5+9規定。短程部分,接種過3劑從7+7改成5+5。最後一次派遣達10天以上免除循環,不用再定期快篩,且快篩可以用家用快篩,沒接種一樣維持7+7。

交通部民航局副局長林俊良說,「要維持的就是在外站的管理,像外站的合約飯店,一定是限制的飯店,房卡是一次性的房卡。」

維持站外管理,不過居隔放寬後,機組員還要爭取取消健保卡註記!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我們可能就要盡速的研究,長程的班機,它是萬分之7的一個染疫率,如果有在TOCC,那當然是還有,他們是非常的辛苦,為了國家的經濟跟防疫需要,那長期在這樣的循環裡面。」

機師工會則發聲明表示,健保卡註記是明顯社會歧視,訴求取消註記。至於抗議行動,將交由理監事會,並尊重全體會員,最快28日做出決定。

(民視新聞/林秀宜、彭乙洲、周秉瑜 台北-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用電暴增供電亮警示 家電達人揭夏季省電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