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這些人」沒放假 勞工連假上班「薪資這樣算」!
今年勞動節剛好碰上週末,連同假日勞工能夠連放3天,不過,礙於工作性質不同,並非每一位勞工都可以在5月1日當天休息。(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今年勞動節剛好碰上週末,連同假日勞工能夠連放3天,不過,礙於工作性質不同,並非每一位勞工都可以在5月1日當天休息。根據《勞動基準法》第2條規定,勞工是指「受雇主僱用從事工作獲致工資者」,換句話說只要是在勞基法規範下的受僱者,都能在勞動節這天依法放假。

更多新聞: 快篩賣到抓狂!藥局貼「厭世公告」別煩隔壁機車行 手繪字體美炸網歪樓

部分職業因工作性質不適用勞基法,就會依照其他法令規範規定,像是醫事人員適用於醫事人員人事條例,軍公教則有專屬的法令,排班制的勞工也因出勤、放假的規範都有所不同,所以勞動節當天也不一定能夠放假。

五一勞動節「這些人」沒放假 勞工連假加班「薪資這樣算」!
部分職業因工作性質不適用勞基法,就會依照其他法令規範規定,因此勞動節當天也不一定能夠放假。(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而勞動節上班薪資怎麼算?根據《勞動基準法》第39條「雇主經徵得勞工同意於休假日工作者,工資應加倍發給」。若以月薪制勞工而言,連假期間出勤的工資給付規定如下:

一、4月30日當天屬休息日,若雇主需勞工出勤,應給付休息日加班費。

二、5月1日當天為約定例假日,原則上,雇主不得要求員工出勤,根據《勞動基準法》第40條「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雇主認有繼續工作之必要時,得停止第三十六條至第三十八條所定勞工之假期」,不過,當天工資應加倍發給,並給予事後補假休息。

三、5月2日若企業採用當天為彈性休假日,規定則比照國定假日,雇主要求勞工出勤必須徵得同意,除了當日原本的薪資外,還得加發1日工資。

五一勞動節「這些人」沒放假 勞工連假加班「薪資這樣算」!
「排班制」的勞工則得依實際的出勤狀況與薪水計算,仍要依照勞工和雇主之間所約定的工作日、休息日及例假出勤與休假。(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另外,「排班制」的勞工則得依實際的出勤狀況與薪水計算,仍要依照勞工和雇主之間所約定的工作日、休息日及例假出勤與休假。在5月的31天中,必須排入4個休息日與5個例假日,再加上國定假日勞動節的1天假日,共10個休息天。若在國定假日當天上班的勞工,經勞資協商、勞工同意後,可將國定假日調移至其他工作日休假,而調移的日期須明確訂定;若公司未調移,當天上班的勞工仍有雙倍薪水。

更多新聞: 5警戰1豬畫面曝光!山豬闖加油站遭員警壓制「五花大綁」倒地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