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發聲!外交部赴非拍醫療短片「遠來的朋友」 力推台灣加入WHA
台灣醫師杜繼誠在非洲醫療團服務15年,協助不計其數的當地人,雖然期間很想念台灣,但也不曾後悔,他感性地說「這是我最有意義的價值」。(圖/翻攝「潮台灣Trending Taiwan」YouTube)

影音中心/邱雯馨報導

非洲史瓦帝尼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個既遙遠又陌生的國家,台灣醫師杜繼誠在非洲醫療團服務15年,協助不計其數的當地人。世界衛生大會(WHA)22日將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為展現台灣參與世衛的能力與決心,外交部日前透過YouTube頻道「潮台灣Trending Taiwan」分享「遠來的朋友」紀錄片,介紹台灣醫療團隊在當地工作現況,海外醫療團拯救當地病患、改善居民健康,充分展現「台灣可以幫忙」,及達成世界衛生組織 「全民均健」的目標。

更多新聞: 這不是我想要的!正妹台大化工畢業找嘸興趣 花1年再上牙醫系

「遠來的朋友」紀錄片中,分享台灣醫療團隊在當地拯救的3名案例,第一位14歲的少年Sibonakaliso Tsela,因硬腦膜下積膿一度病危,直到遇到杜繼誠,接受手術後才恢復健康,現在的他不僅能玩、能跑還能學習,過著正常快樂的生活。另一名2歲小男孩德拉米尼(Dlamini),因腦出血,由杜繼誠緊急進行開顱手術後,終於度過難關,德拉米尼的父親Adovocate也是名醫師,曾在台灣研習醫學5年,目前則投身史瓦帝尼的愛滋病防治工作。

向世界發聲!外交部赴非拍醫療短片「遠來的朋友」 力推台灣加入WHA
14歲的少年Sibonakaliso Tsela,因硬腦膜下積膿一度病危,直到遇到杜繼誠,接受手術後才恢復健康。(圖/翻攝「潮台灣Trending Taiwan」YouTube)

第3名案例則是馬拉威的瑪莉(Mary ),10幾年前她和80名當地居民接受台灣醫療團訓練,經3年訓練後她成為傳統助產士,這項助產士訓練計畫,成功降低當地產婦及新生兒死亡率,新生兒死亡率降至一半,產婦死亡率在那段時間更直接歸零,她至今仍對台灣醫療團隊心存感念。

向世界發聲!外交部赴非拍醫療短片「遠來的朋友」 力推台灣加入WHA
10幾年前瑪莉(Mary )和80名當地居民接受台灣醫療團訓練,經3年訓練後她成為傳統助產士,這項助產士訓練計畫,成功降低當地產婦及新生兒死亡率。(圖/翻攝「潮台灣Trending Taiwan」YouTube)

影片中,杜繼誠醫師最後感性的說,人生最滿足的境界,不是在關注自己而已,而是能夠關懷他人,作為一個小小的醫師,盡可能幫助更多人追求健康,「這是我最有意義的價值」。


更多新聞: 住飯店千萬別敲門!廖老大出國比賽遇「靈異事件」 嚇喊:阿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