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曝中藥「連當安慰劑資格都沒有」 反轉推翻中醫無效迷思
對於許多人抱持「中醫都是騙人的,那只是安慰劑效應」的想法,醫師「阿銘師」直言,其實很多中藥「連當安慰劑的資格都沒有」,但這並不表示它無效。(圖/翻攝「阿銘師x鍼還傳」YouTube)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中醫與西醫到底哪個更有效的論戰持續多年,甚至有許多人抱持「中醫都是騙人的,那只是安慰劑效應」的想法,對此,中醫師「阿銘師」直言,其實很多中藥「連當安慰劑的資格都沒有」,但這並不表示中藥無效,相反的,有許多中藥都曾被研究證實療效。

更多新聞: 「人工陰莖」手術過程曝!不可逆、無法加長 網驚呆:竇竇的哀傷

阿銘師透露要成為安慰劑,需要經過非常嚴謹的實驗過程,而中藥因為療法和歷史脈絡複雜,實驗的設計沒那麼容易,因此未經實驗,「很多中藥連成為安慰劑的資格都沒有」,但他也表明,這不代表中藥無效,只是很多還沒經過臨床驗證。

醫師曝中藥「連當安慰劑資格都沒有」 反轉推翻「中醫無效」迷思
阿銘師強調,求知的精神才是現代醫學核心價值,中、西醫不過是一個概念。(圖/翻攝「阿銘師x鍼還傳」YouTube)

舉例來說,許多坊間傳聞都說中藥吃了會洗腎,但臨床研究卻顯示,中醫藥的治療反而對末期腎病有所改善,因此阿銘師也呼籲,希望中醫能仿效西醫的實驗精神,進行中醫療法的研究,去分別出安慰劑和有效治療,曾能讓中醫持續進步。

更多新聞: 正妹看抖音影片頭好痛 「親上火線教學」網歪樓:老師好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