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刮鬍好麻煩!醫推「雷射除鬍」 強調「非一勞永逸但結果不可逆」
皮膚科醫師林宏謙建議,男士們若沒有蓄鬍做造型的習慣或規劃,可以考慮進行「雷射除鬍」,雖然不是一個療程就能一勞永逸,但可以減少毛囊炎發生的機率。(圖/翻攝「Me Media 美醫誌」YouTube)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男生每天起床,都要面對不斷冒出頭的鬍渣,無奈使用刮鬍刀不僅常常致痘,還可能產生毛囊炎的問題,因此皮膚科醫師林宏謙建議,男士們若沒有蓄鬍做造型的習慣或規劃,可以考慮進行「雷射除鬍」,雖然不是一個療程就能一勞永逸,但可以減少毛囊炎發生的機率,不過由於雷射後毛髮變細是不可逆的現象,醫師還是建議男士們應仔細考慮再下決定。

更多新聞: 「人工陰莖」手術過程曝!不可逆、無法加長 網驚呆:竇竇的哀傷

林醫師分析,醫學上可以用來除鬍子的設備,有亞歷山大雷射、二極體雷射、釹雅各,及非雷射型的脈衝光,比較需要注意的是,雷射除鬍並不是做完一個療程,就永遠不生毛髮,而是能維持一個生長週期不生毛髮,平均大概是兩到三年左右。

天天刮鬍好麻煩!醫推「雷射除鬍」 強調「非一勞永逸但結果不可逆」
林醫師非想不同膚質或膚色的人,適合用哪一種雷射方式,才能有效除鬍。(圖/翻攝「Me Media 美醫誌」YouTube)

一般而言,除了白色鬍子之外,幾乎所有膚質都適合雷射除鬍,因為雷射除毛的原理,是利用毛髮的黑色素,吸收雷射的能量,去破壞毛髮的幹細胞,而白色鬍子幾乎沒有黑色素,所以基本上沒有療效。

天天刮鬍好麻煩!醫推「雷射除鬍」 強調「非一勞永逸但結果不可逆」
林醫師透露,用刮鬍刀導致毛囊炎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沒有順著毛流方向刮除。(圖/翻攝「Me Media 美醫誌」YouTube)

由於雷射除鬍後,生長出來的毛髮會變得比較細,長得也比較慢,林醫師建議,容易發生毛囊炎或是毛髮生長太快速的男士,可以優先考慮,但若是本身有蓄鬍習慣,或有規劃未來想要留鬍子的,醫師就比較不建議展開療程。


更多新聞: 醫師曝中藥「連當安慰劑資格都沒有」 反轉推翻中醫無效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