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食物中毒!營養師曝生、熟食冰箱擺放有撇步 網驚:長知識
食物容易腐壞的季節即將到來,營養師「張尹瑄」透露,在買菜到煮飯的過程中,有很多小撇步都可以預防食物中毒。(圖/翻攝「純煉-誠食研究室」YouTube)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夏日將至,食物容易腐壞的季節即將到來,但要想不生病,不是把食物全部丟到冰箱就沒事,營養師「張尹瑄」透露,其實在買菜到煮飯的過程中,有很多小撇步都可以預防食物中毒,包括生、熟食放置在冰箱的位子,都可能影響細菌的滋生和蔓延。

更多新聞: 「人工陰莖」手術過程曝!不可逆、無法加長 網驚呆:竇竇的哀傷

尹瑄分析,人會食物中毒有幾種因素,可能是病毒、重金屬或天然毒素在作祟,更多是因為細菌在搗蛋,像是海鮮中常出現的腸炎弧菌,肉、蛋、奶可能暗藏沙門氏菌,而仙人掌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肉毒桿菌等,也都可能存在食物裡。

防止細菌掉下去!營養師曝生、熟食冰箱置物有撇步 網驚:長知識
細菌最喜歡的溫度約在攝氏7到60度之間,因此食物不吃了要盡快放入冰箱才不會有大量細菌孳生。(圖/翻攝「純煉-誠食研究室」YouTube)

由於細菌的孳生和溫度高低有相當大的關聯,尹瑄透露,細菌最喜歡的溫度約在攝氏7到60度,因此沒吃完的食物一定要冰冰箱,吃之前也一定要徹底加熱,才能減少細菌孳生,或是透過高溫破壞細菌。

防止細菌掉下去!營養師曝生、熟食冰箱置物有撇步 網驚:長知識
根據食物的生長取線,在一定的溫高前,溫度越高通常細菌孳生的越快。(圖/翻攝「純煉-誠食研究室」YouTube)

此外,尹瑄還分享了幾個備菜撇步,像是生、熟食盡量以生食在下、熟食在上的方式擺置,可避免生食細菌掉到熟食上,且生、熟食要用不同刀子和砧板處理,菜和肉在生的情況下也盡量分成兩盤擺放,讓網友看了紛紛表示「長知識了」、「改正我許久的錯誤觀念」、「受益良多」。

更多新聞: 醫師曝中藥「連當安慰劑資格都沒有」 反轉推翻中醫無效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