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快來看!坐著打直腰部竟會傷身 物治師3步驟改善腰痠背痛
身為物治師的「SunGuts」為大家剖析正確坐姿的三大原則,提醒要矯正體態或改善腰痠卻一味挺腰,可能本末倒置,造成更嚴重後果。(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大家是否有被長輩狠拍背部,糾正「不要彎腰駝背」的童年記憶?人人都說體態從小培養,但坐著的時候把腰部打直其實無法解決駝背問題,反而可能加重身體負擔。身為物理治療師的YouTuber「SunGuts」為大家剖析正確坐姿的三大原則,強調只要「輕鬆坐」,就不會有腰痠背痛的煩惱!

更多新聞: 醫師曝中藥「連當安慰劑資格都沒有」 反轉推翻中醫無效迷思

SunGuts首先強調,要有好的坐姿必須符合三大原則,第一是要將重量放在坐骨上,第二,要盡量讓腳踩到地板,最後,則是要讓屁股和膝蓋等高或高出一些,才不會造成身體其他部位的負擔。

爸媽必看!矯正駝背勿一味挺腰 物治師3步驟教會正確坐姿
把手肘放在桌子上或大腿上的前傾坐姿可能導致大腿肌群緊繃發炎,進而造成骨盆前傾。(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SunGuts接著剖析常見的4個錯誤坐姿,分別是坐著時膝蓋比屁股高、坐姿前傾、半躺半坐及靠著一邊的坐,他表示這些姿勢不只會造成腰酸背痛,還可能導致骨盆前傾、手麻腳麻、腰椎神經發炎等問題。

爸媽必看!矯正駝背勿一味挺腰 物治師3步驟教會正確坐姿
想要有好的坐姿,只要把握三大原則,放輕鬆也能防止腰痠背痛。(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那到底要怎麼坐才是正確的呢?SunGuts解釋,大家常常會為了坐直特別讓腰部前挺,但這樣不只會讓肌肉不斷收縮,造成慢性發炎,脊椎也會被反摺,導致痠痛麻症狀加重,因此,其實「正常放鬆的坐正」就是最好的坐姿!

更多新聞: 東癢西癢!國動夫妻做過敏原檢測結果曝 網歪樓:被醫生圈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