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煙竄至三樓僅需3秒!消防員授火場自救秘訣「往下逃、先關門再開窗」
蘭潭分隊義消小隊長林維懋分享火場保命要訣,消防員表示,在火場中逃生一定要「往下逃」,另外,切記「先關門再開窗」,才能有效排除濃煙。(圖/翻攝「林維懋」YouTube)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三月以來,各地大大小小火災不斷,成為威脅民眾生命安全的隱憂之一。嘉義市消防局蘭潭分隊義消小隊長林維懋,在其YouTube頻道上分享火場的保命要訣,假如是透天厝或住宅大樓發生火災,千萬不能往上逃,因為濃煙竄升的速度比想像中還要快,從消防員的實驗中可見,在一樓位置點火,不到三秒鐘的時間,煙已經流竄至三樓,因此,消防員表示,在火場中逃生一定要「往下逃」,另外,切記「先關門再開窗」,才能有效排除濃煙。

更多新聞: 上海封城無止盡逼瘋民眾 作家曝快暴動:一個個打算出去送人頭

煙在垂直通道中的流動速度,比起水平通道的流動速度快上數倍,根據統計,在樓梯間甚至能達到每秒5至6公尺的速度上升,從消防員的實驗中清楚可見,在玻璃屋一樓點火,只需要大約三秒鐘,濃煙立刻竄升到三樓,所以在火場中,往上跑幾乎無法成功逃生。
另外,當室內已充滿煙、無法往下逃時,最好趕緊躲進有對外窗的房間裡,而消防員也提醒,切記「先關門再開窗」,才能有效排除濃煙,假如「先開窗再關門」,對流更好的情況下,濃煙只會迅速湧進房間內,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更多新聞: 人在菲國難忘台式美食及豔陽 「額頭刺臺灣」老外大喊:那是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