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趴趴走/烤鴨控看過來!脆皮櫻桃鴨美味關鍵報你知
酥皮烤鴨包上麵皮, 就是一道廣受大眾喜愛的料理(圖/魚夫提供)

在台灣說到烤鴨料理,很多人會想到宜蘭的櫻桃鴨,為何櫻桃鴨這麼出名?為什麼櫻桃鴨適合用烘烤的方式處理?烘烤料理的櫻桃鴨,在鴨子的重量上有什麼限制?所謂的烤鴨多吃,到底有幾種吃法?

更多新聞: TWICE子瑜「超甜奶音」陪粉絲視訊聊天!親曝最愛台南美食
台灣趴趴走/櫻桃鴨吃法學問大?肉鴨天數.重量成關鍵
烤鴨包麵皮,是許多人對烤鴨吃法的第一印象(圖/魚夫提供)

台灣大街小巷中常見各式各樣脆皮烤鴨,迷人的脂香和鮮甜的肉質,總是可以吸引饕客絡繹不絕。不過說到烤鴨,很多人可能就會想到宜蘭的櫻桃鴨。櫻桃鴨源自於北京鴨的品種,英國人將鴨子引進,經過櫻桃谷牧場成功改良品種。雖然鴨子的外貌仍像北京鴨,但鴨子的肉質更為細嫩,飼料換肉率更佳。所以改良品種的鴨子大受歡迎,人們也就將這改良後的鴨子稱為櫻桃鴨。

台灣趴趴走/櫻桃鴨吃法學問大?肉鴨天數.重量成關鍵
師傅桌邊片鴨成為吃烤鴨的高級享受(圖/魚夫提供)

由於櫻桃鴨在烤成脆皮,肉質還能保持多汁。所以台灣引進櫻桃鴨繁殖,用來作為烤鴨料理。使得櫻桃鴨大受歡迎,很多民眾因此愛上烤鴨。

台灣趴趴走/櫻桃鴨吃法學問大?肉鴨天數.重量成關鍵
五斤左右的肉鴨,在肉質和油脂最適合做烤鴨(圖/魚夫提供)

選用作為烤鴨的櫻桃鴨,通常是選用約五斤至五斤半左右的鴨子,飼養至75天的鴨子。因為這樣重量大小的鴨子,牠在油脂與肉的分布上,比較適合用烘烤,烘烤完後,肉質不會太乾或太油。

台灣趴趴走/櫻桃鴨吃法學問大?肉鴨天數.重量成關鍵
鴨骨及碎肉去快炒,蒜頭提出肉汁的香氣,令人食指大動(圖/魚夫提供)

烤鴨料理的精華,莫過於是香脆的鴨皮和鮮甜的鴨肉,鴨皮鴨肉包裹麵皮是常見的吃法。不過片鴨完畢後,剩下的鴨骨和碎肉,還是可以作為料理食用。這不僅是為了珍惜食材,物盡其用,也是廚師在料理上發揮巧思。因此就衍生出許多不同的吃法,例如將剩下的食材拿來大火快炒或是煮湯,產生一鴨數吃的方式。一鴨三吃是最為常見的吃法,不過有些餐廳,廚師發揮巧思,將剩下食材做炒三杯或是煮肉湯,就會衍生出一鴨四吃,甚至是一鴨五吃的方式。

台灣趴趴走/櫻桃鴨吃法學問大?肉鴨天數.重量成關鍵
片鴨剩下的食材去煮湯,就成為一道美味的鴨肉湯(圖/魚夫提供)

本週「台灣趴趴走」節目,魚夫帶大家探訪各地美味的烤鴨料理。

播出時間:民視台灣台,每週三上午9點、下午3點,週六下午三點。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拉麵控必收!台北十大「魚介系」拉麵店 網讚:好吃到停不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