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烏中國人逃瑞士!靠居住證免費搭車 無奈嘆:活得像乞丐一樣
從烏克蘭逃往瑞士的人民,可以免費搭乘交通工具,但是也讓中國人「老張」覺得不好意思,直言感覺自己活得像乞丐。(圖/翻攝「一本正經的光頭張」YouTube)

影音中心/鄭舒雅報導
俄烏戰爭爆發,不只當地居民大受影響,就連住在烏克蘭的外國人,也被迫撤離到其他地方,有的歐洲國家對於從烏克蘭逃出來的人民,也會提供一些幫助,例如出示烏克蘭居住證,就可以免費搭乘交通工具等等,然而來自中國的「老張」日前因為戰爭關係,逃到了瑞士,他表示,對於不懂狀況的人還要多做解釋,有時會讓他覺得自己像個乞丐一樣。

更多新聞: 老外就要多付錢?波蘭男曝在中國待遇 現定居台灣大讚:就是我的家

老張坦言,自己其實很不喜歡在瑞士搭火車,因為每一次搭車都要拿出烏克蘭的居住證給司機看,知道的人馬上就能理解,但若是不了解現況的人,還需要多做解釋,常常會讓他覺得很尷尬,直言「這時候就很想直接買一張票」,雖然不是付不起車票錢,但是老張認為,現在還是能省則省。

在烏中國人逃瑞士!靠居住證免費搭車 無奈嘆:活得像乞丐一樣
瑞士的公車票價對於本地來說,還算可以負擔,但是對於沒有收入的老張,能省一筆是一筆。(圖/翻攝「一本正經的光頭張」YouTube)

為了不花任何多餘的費用,老張買午餐也吃最便宜的,就連開水也都自己從家裡準備,由於瑞士消費特別高,任何吃住的費用,對於他來說壓力都很大,也因為沒有收入,因此每一筆開銷都要精打細算,現在他也希望能盡快在這裡找到工作,早點擺脫難民的窘境。

在烏中國人逃瑞士!靠居住證免費搭車 無奈嘆:活得像乞丐一樣
老張就連出門也自備了一瓶開水,避免在外多花不必要的錢。(圖/翻攝「一本正經的光頭張」YouTube)

老張表示,從烏克蘭逃出來的人,在歐洲國家可以免費搭乘交通工具,但畢竟是免費乘坐,因此若車上乘客較多時,他也會盡量把空間讓給當地人,現在這種需要依靠烏克蘭居住證的日常,也讓他覺得自己像個乞丐一樣。

更多新聞: 移美中國人拍片說太多不能說的話 回祖國有恐懼「把台灣當家寄託鄉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