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施明德助救援李明哲 李凈瑜憶:他教我不能討好中國傷害台灣主權
李明哲隔離期滿後,今首度公開現身,與李凈瑜上午在立法院親自召開記者會。(圖/民視新聞)

人權工作者李明哲2017年入境中國,遭依「顛覆國家政權罪」關押5年終於返台,他今隔離期滿首度公開現身。其太太李凈瑜談及5年來的救援路上,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一家人是她的精神導師,每當瀕臨崩潰邊緣,就會抱著施明德25年的坐牢檔案,靜下心閱讀砥礪自己。施明德也提醒,救援過程中要堅守國家主權,這是本,不能迎合中國立場而背叛台灣。

更多新聞: 快新聞/「謝謝你們5年來沒忘記!」 李明哲李凈瑜鞠躬哽咽:不敢奢望有這天

李明哲2017年3月19日入境中國遭到拘留,同年11月被依「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5年徒刑,近日服刑期滿,上個月15日搭機返台。他與李凈瑜今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鞠躬感謝外界的援助,這5年來的報導讓李明哲沒有被忘記,李淨瑜直呼「我的先生終於回來了」。

李凈瑜一一致謝曾幫助她的民間團體與律師,最後表示施明德是自己的精神導師,李明哲出事第3天,自己哭著告訴對方,施明德指出有兩條路,一是犧牲所有妥協,卑微的私下與中國交換條件,但不一定就能成功;二是堅持原則,用有尊嚴的方法公開與中國抗爭,保全李明哲的命運,但這一定要付出代價。

施明德問,「你希望他怎麼回來?」李凈瑜說,李明哲去中國不是作奸犯科,是良善助人,「我希望他像人的樣子回來,回來的是我的李明哲,不是只有身體,我還要他完整的靈魂」。於是施明德擬定全面性的救援策略,李明哲是政治犯,必須透過政治救援才能完整救回來,李凈瑜說,這過程需要的意志力遠遠、遠遠超乎自己想像。

李凈瑜表示,每次都很慌張去找施明德,面對李明哲生死不明、台灣與中國兩國緊張關係,她每次腦袋一片空白不知如何是好,如果今天只有自己一人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但施明德全家沒讓她孤單。

李凈瑜透露,自己哭到不能言語,有思念、恐懼、怯懦退縮,外界能想到的人性每一面她全部都有,也曾自暴自棄想走旁門走道,社會對她的批評與質疑都遠不及自己的懷疑與恐懼來得嚴厲兇猛,甚至幾度熬不過去哭昏在辦公室。她說,施先生那時摸摸她的頭,表示「孩子,這是一個做為人的代價,要挺住,李明哲才能像人的樣子回家,唯有你的愛才能拯救,你不能放棄」。

李凈瑜感性表示,每個思念夜晚與瀕臨崩潰邊緣,就會抱著施明德一生25年的坐牢檔案,靜下心閱讀砥礪自己。她曾有過叉路可以走收買途徑,但這只會傷害她所深愛的人,「一個人的良知是生命的灌溉以及意志呵護結出來的果實,施明德說,沒人有權利替人否定他的良知,李明哲落入中國手中,她必須在外頭捍衛其權益尊嚴與信仰價值。

李凈瑜深知,不能做出配不上李明哲苦難的選擇,所以不能對中國低頭,否則就是背叛20年來累積的信仰價值。施明德也提醒,救援過程中要堅守國家主權,絕不背叛台灣,「這是本,不能迎合中國立場,不能想討好中國說出傷害台灣主權」,背叛國家,連國人都不會同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嘉瑜籲開放網路預約登記 陳時中親曝:買快篩的高峰期快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