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來襲11縣市大雨特報!鄭明典1圖示警「對流胞排排站」:防豪雨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PO出1圖示警「對流胞排排站」的衛星雲圖,提醒對流胞比較長命、移動緩慢,更容易累積雨量。(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12)日晚間將迎來今年首波梅雨鋒面,全台皆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發生的機率。對此,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PO出1圖示警「對流胞排排站」的衛星雲圖,提醒對流胞比較長命、移動緩慢,更容易累積雨量,「梅雨季就是要關心這種對流胞」。

更多新聞: 花5千買活海鮮竟吃到「冷凍花蟹」!店家發毒誓「有調包被車撞」卻自打臉

鄭明典在臉書PO出衛星雲圖,只見對流胞排排站,他表示「排隊的對流胞比較長命,而且移動緩慢,比環境風場慢,所以容易累積降雨量!」,並指出「梅雨季就是要關心這種對流胞,只是目前的配置狀態,對台灣還不會有直接影響!」。

梅雨來襲11縣市大雨特報!鄭明典1圖示警「對流胞排排站」:防豪雨
鄭明典在臉書PO出「對流胞排排站」的衛星雲圖。(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氣象局今(12)日下午1點針對全台11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易有短延時強降雨,雲林至台南、南投地區及北部、東北部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土石流,低窪地區慎防淹水。

梅雨來襲11縣市大雨特報!鄭明典1圖示警「對流胞排排站」:防豪雨
氣象局今(12)日下午1點針對全台11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易有短延時強降雨。(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官網)


另外,氣象局也指出,隨著鋒面逼近,降雨範圍越來越大,週末2天(14、15日)滯留鋒面來到台灣上空,水氣多、大氣不穩定,雨勢最明顯「大雨炸全台」,劇烈對流導致各地都會有明顯陣雨或雷雨發生,直到下週二、三(17、18日)滯留鋒離開,降雨才會漸漸趨緩。

更多新聞: 白家綺一家5口確診「病情曝光」 與老公吳東諺分房顧雙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