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衝擊葉菜類收成 菜價近日飆漲

梅雨季讓全台連續好幾天都有雨勢,連帶讓葉菜類收成受影響,實際走訪菜市場,菜販說,從昨天(5月14日)開始感受到漲勢,像是大白菜原本每台斤25元,今天要價35元,漲了40%,高麗菜更是從25元漲到38元,直接貴52%,而且下週恐怕還會再貴30%。

更多新聞: 富邦「重複投保防疫險」一律拒保!寄簡訊通知退件:已繳費者退款

民眾到市場,買2把空心菜,明顯感受到變貴了,2天前,每台斤只要46元,現在要56元,地瓜葉也來到48元,漲了26%,更誇張的還有大白菜,每台斤35元,漲40%,高麗菜更是從25元變成38元,一口氣貴了52%。

梅雨季衝擊葉菜類收成 菜價近日飆漲

民眾說,「像是空心菜啊地瓜葉都變貴了,就適當該吃就吃啦!」、「會擔心一直下雨,那菜又變貴了,葉菜類會有一點影響。」

大雨連下好幾天,影響葉菜類收成狀況,再加上預期心理,讓北農蔬菜交易平均價,短短1天就漲了1.81元。

菜販說,「農民就是要出漂亮的,那有一些醜的他自己損耗啊,那平均下來,那個成本就增加了,以前去年前年的經驗,可能會再漲個30%。」

菜價恐在下週起,出現較明顯漲勢,就是因為滯留鋒面,持續影響台灣,氣象局今早針對南投縣、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澎湖縣發布大雨特報,而且今晚到明天,水氣還會進一步增多,其中西半部和宜蘭地區,會有陣雨及雷雨發生,氣溫方面,今天起一直到入夜會持續下滑,明天(16日)北台灣低溫只剩16度左右,到下週二(18日)才會好轉。

氣象局天氣預報員劉沛滕指出,「而到了星期二,主要是東北季風逐漸減弱,氣溫慢慢回升,天氣也會慢慢地從降雨,慢慢轉為比較穩定的天氣,但是在週三、週四的時候,我們的東半部地區,或者是在北台灣大台北地區,可能都還是有局部的降雨,至於到了下週五、下週六,可能又有下一波的鋒面,慢慢地接近台灣。」

梅雨季衝擊葉菜類收成 菜價近日飆漲

下週五(20日)開始又有新一波鋒面接力來報到,全台將持續受梅雨季影響,提醒民眾,要有隨身攜帶雨具的準備。

(民視新聞/易俐廷、黃鴻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積電軟到癱瘓?內行人算出「合理價格帶」:分批上車享受勝利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