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基隆2歲確診童高燒轉送北榮不治 羅一鈞還原過程:會檢討加速轉院
羅一鈞說明2歲確診男童轉院過程。(圖/民視新聞)

基隆市一名2歲林姓男童確診,5月13日晚間發燒到42.4度並有抽蓄情況,家屬送往基隆醫院急診,經小兒感染專科醫師判斷疑為病毒性腦炎,後續轉診至台北榮總,最終仍不治。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15)日說明,死亡診斷書是新冠感染合併急性腦炎以及多重器官衰竭,不過尚未列入公布的死亡病例中,急診過程都有處理男童情況,未延誤治療,但會檢討加速轉院過程。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閔琳曝「關於我可能讓你很意外的Point」自嘲 網一看哭了喊加油

羅一鈞表示,關於基隆2歲男童有和醫院及衛生局初步了解,是接觸過非家人的照顧者確診,5月12日下午家屬帶到部立基隆醫院急診,在家中快篩陽,並有咳嗽、流鼻水及鼻塞症狀,急診時體溫正常為36.5度,血氧正常,採檢後開立處方藥物回家休息,隔天通知家人結果為陽性。

羅一鈞說明,5月13日男童出現發燒抽蓄、活動力不佳,晚間家人通知119救護車送到基隆醫院急診,檢傷時間為晚上7時43分,基隆醫院發現有抽蓄、體溫最高到42.4度、呼吸快、脈搏過速,安排小兒感染專科醫師會診懷疑是病毒性腦炎,建議安排轉院。

羅一鈞指出,醫院聯繫衛生局詢問可以收治重症的醫院,包括基隆長庚、三總、台大、馬偕當時都是因為床位少沒有病床,後來轉到北榮,晚上11時59分安排救護車和護理師轉到北榮,這過程中一直有給予點滴、抗生素、抗抽蓄等藥物,凌晨2時轉出到北榮進行後續處置跟救治,不幸在早上8時多時過世。

羅一鈞說,中間有沒有辦法再加速及掌握轉院資訊等,會跟衛生局及醫院討論,死亡原因診斷書是新冠感染合併急性腦炎以及多重器官衰竭,但是還沒有正式通報審查,會在完成病例摘要蒐集跟死亡診斷書確認後列入每天公布的死亡重症個案。

針對兒童專責病床是否不足,羅一鈞表示,目前兒科重症網絡還是在運作,台北區目前有6張兒童專責ICU病床,小朋友轉院成功的醫院中目前還有床位,只是後續會再了解轉院安排過程有沒有辦法可以加速,讓轉院更快。羅一鈞強調,醫院急診都有處理小朋友抽蓄、發燒和呼吸的狀況,沒有因為等待延誤治療的狀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趙少康稱不可為選舉蓋牌確診數 王定宇轟:根本為反而反干擾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