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廟狂燒金紙臭到擾民!環境工程男大生學以致用 call out檢舉網讚爆
YouTuber「dinner lin」租屋處附近的廟宇,每天都在大量焚燒紙錢,就讀環境工程系的他決定以身作則,記錄下檢舉過程。(圖/翻攝「dinner lin College」YouTube)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台灣佛、道教盛行,宮廟林立,因應近年環保意識抬頭,許多廟宇開始有意識減少焚燒金紙情事,但YouTuber「dinner lin」反應,他台中租屋處附近的私人廟宇,每天都在大量焚燒紙錢,因此就讀環境工程系的他決定以身作則,記錄下和環保局聯絡及應對的過程,希望能夠給有相同困擾的民眾一個參考,讓不少網友看了大讚「這個議題真的很棒」!

更多新聞: 躺著用腳滑手機!台男發明懶人神裝置 「花4分鐘點開APP」廢到笑

dinner lin透露,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人每年使用紙錢量約為20萬噸,產生的pm2.5排放量約等於七座燃煤發電機組,且燒紙錢還會產生許多有害的化學物質,嚴重影響人體呼吸系統,雖然他非常尊重不同的信仰文化,但住家附近的廟宇每天都燃燒大量金紙,不只有異味飄散,還會產生大量灰燼粉塵,讓附近居民不堪其擾。

宮廟狂燒金紙臭到擾民!環境工程男大生學以致用call out檢舉網讚爆
dinner lin先打電話到環保局檢舉,拿到案號後再與相關人員會同。(圖/翻攝「dinner lin College」YouTube)

為了讓更多人意識到空污議題,並讓有相同困擾的民眾有參考依據,dinner lin錄下他致電環保局檢舉的過程,從影片中可以看到,環保局在接獲通報後,會派員前往問題地點查看,人員到場後也表示,若宮廟要燃燒大量紙錢,必須使用環保金爐或委託環保局收運,但要開罰的話需要由人員親自蒐證,並表示他們會先對問題宮廟進行法令宣導。

宮廟狂燒金紙臭到擾民!環境工程男大生學以致用call out檢舉網讚爆
環保局人員表示,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須由相關人員蒐證才能開罰,民眾提供的影片只能作為佐證。(圖/翻攝「dinner lin College」YouTube)

儘管此次檢舉因為蒐證問題,沒有實際讓宮廟挨罰,但dinner lin強調,台灣空氣污染問題非常需要得到民眾和政府的重視,希望透過自身以身作則,可以讓民眾了解如何應對,也希望藉此機會讓大家了解使用環保金爐的必要性,減少宗教活動對空污的危害。

更多新聞: 被綠才知男友誤殺前科!留學女點歌藏髒話怒罵 美聲唱出網驚:天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