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別誤食!豆薯這3部位「含劇毒」吃下肚後果恐不堪設想
豆薯蛋花湯是不少家庭主婦必做的料理,但豆薯的這「3部位」皆含劇毒,食用後後果恐不堪設想。(圖為豆薯蛋花湯/翻攝自臉書社團《家常菜》)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許多人做菜時會將「豆薯」放入料理內,除了可以增添風味外,脆脆的口感也讓整道菜更加升級,且豆薯除了熟食外,還可以生吃,因此深受家庭主婦喜愛。不過,您知道豆薯若沒有處理好,將「這3部位」吃下肚,恐怕引發中毒等等症狀,後果不堪設想。

更多新聞: 端午節粽子必加什麼料?內行曝「1食材」必吃:口感比較不單調

農糧署在臉書粉專《鮮享農YA-農糧署》發文,表示被稱為「地底下的水梨」的豆薯,不只生食的口感像水梨,還可以烹飪後食用,且富含豐富的維生素C;除此之外,豆薯採收後的藤蔓可以作為綠肥,種子經提煉還可以做成殺蟲劑,但要注意可以食用的部位是它的塊根,「莖葉」、「豆莢」、「種子」皆含劇毒「魚藤酮」,食用後恐導致意識狀態改變、心跳加速、全身抽搐及呼吸困難等症狀,過去還有老人食用後缺氧成植物人的案例。

最後,農糧署也提供了豆薯的保存方式,表示民眾購買後可將豆薯放置陰涼處保存,除了除了涼拌、清炒,也可以煮湯,並分享了豆薯蛋花湯的作法,只要將豆薯切絲,放入滾水煮約5分鐘後,倒入蛋液、蔥花、鹽巴後,就大功告成,可說是相當簡單。


更多新聞: 整包水煮蛋忘在車廂「整整2星期」!驚悚模樣曝光:比死老鼠還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