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營名嘴「移花接木」大前研一言論批台 矢板明夫:請用自己的語言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圖/擷取自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 臉書)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昨日透過臉書指出,有藍營名嘴在節目上「移花接木」引用日本管理學家大前研一書中的話,稱其曾批台灣已經進入「低智商社會」,但經查該著作從頭到尾都在批評日本社會,對台灣隻字未提。矢板明夫批說,藍營這些人,要批評台灣社會時「請用自己的語言」,引用一些杜撰出來的話來誤導民眾,實在不是什麼高明手段。

更多新聞: 快新聞/罕見! 俄評論家國營節目中警告:戰爭局勢將每下愈況

矢板明夫透過臉書指出,昨日聽到某藍營名嘴的廣播節目,談及前長跑運動員林義傑因批評指揮中心,而在網上被綠營支持者出征一事時,該名嘴「引用」了日本管理學家大前研一,稱大前研一曾批評台灣,認為台灣已經進入「低智商社會」,其三項特徵為「集體不思考、集體不學習、集體不負責」。

矢板明夫聽到後感到非常詫異,他指出,學生時代曾讀過一些大前研一的書,大前研一主張把美國的那一套只追求效率的企業管理模式引進日本,讓日本保守派很不以為然。後來90年代中期,大前研一曾參選過參議院議員和東京都知事,但都沒有選上。而當時的自己,是一個十分關心政治的大學生,恰巧都在大前研一的敵對陣營幫忙,所以對大前研一的性格和主張算是比較了解的。

矢板明夫認為,大前研一的一個很大特點是「很會經營海外市場」。2000年前其對中國的批評比較多,但後來中國經濟成長加速以後,他就開始讚美中國的發展模式。矢板明夫回憶自己在北京當記者的時候,大前研一是中國許多地方政府的座上賓,但大前研一不懂中文,也從來沒有長期觀察台灣社會的經驗,怎麼可能會下結論說台灣人「集體不思考、集體不學習、集體不負責」呢?無緣無故得罪人,不像大前研一的風格。

矢板明夫指出,經查發現這幾句話是出自大前研一早年的一本著作「低智商社會」,他在書中從頭到尾都在批評日本社會,根本沒有提到台灣,但不知從何時開始,被好事者「移花接木」說成是批評台灣。

矢板明夫批說,儘管事實查核中心以往就指正過這個錯誤,但一些藍營人士不知是何居心,至今還在引用「大前研一批台灣」。另外,台灣的藍營人士還非常喜歡「引用」日治時代的台灣民政長官後藤新平,說他曾有批評台灣人的名言說「台灣人的三大民族性是愛錢、怕死、愛面子」。

矢板明夫表示,但據考證這句所謂的「名言」,在當時的公文、後藤的著作、後藤的日記,以及所有日文的資料中,都找不到;這種對人品頭論足的表達方式,也不符合當時日本社會崇尚的武士道精神,應是後人杜撰出來的。

最後,矢板明夫呼籲,藍營這些人,要批評台灣社會或台灣人「請用自己的語言」,引用一些杜撰出來的「日本名人名言」來誤導民眾,實在不是什麼高明手段。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紐約水牛城超市槍擊釀10死 拜登致哀:白人至上是毒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