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滿是Omicron!醫點名1類人「快做這件事」:要避開已越來越困難
醫師李韋辛坦言「現在外面滿是Omicron,要避開已經是越來越困難」,並提醒民眾,趕緊接種第3劑疫苗,強調對於病毒在「家庭傳播」方面有明顯改善。(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本土確診案例持續暴增,今(18)日更是新增8萬5310例,創下新高,導致民眾人心惶惶。對此,感染科醫師李韋辛也在臉書上發文,坦言「現在外面滿是Omicron,要避開已經是越來越困難」,並提醒需要出外打拼的民眾,趕緊做這「這件事」,強調對於病毒在「家庭傳播」方面有明顯改善。

更多新聞: 大媽懶得排快篩!見他剛買完問「能借1個嗎?」網轟:臉皮比犀牛還厚


外面滿是Omicron!醫點名1類人「快做這件事」:要避開已越來越困難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Omicron變異株已出現多種亞型,包括傳染力更強的BA.4、BA.5,目前也在全球20多個國家現蹤;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國內這波疫情除了前陣子新北中和某社區群聚案,有發現BA.1以外,後期的本土個案皆以BA.2為主,至於BA.4和BA.5目前尚未在國內發現。

感染科醫師李韋辛在臉書上發文,強調儘管目前打3劑疫苗,針對Omicron株只有預防重症有明顯效果,但是對於「家庭傳播」還是有明顯改善!李韋辛拿出丹麥研究,表示「不管是沒打疫苗、打滿兩劑、打追加劑,感染Omicron BA.1或BA.2的Ct值分布皆類似,打疫苗組的Ct值並沒有比較高(Ct值高表示病毒量比較少)」。

李韋辛指出,「如果以BA.1為參考值,會發現不管有沒有打疫苗,BA.2的感染力大約是BA.1的2到3倍。但是如果有打疫苗(不論是兩劑或三劑),傳染給家庭其他成員的比例有下降;若以整體來看,打疫苗2劑或3劑,對於Omicron BA.1、Omicron BA.2的感染和家庭傳播還是有改善效果,打三劑的效果更好」。


外面滿是Omicron!醫點名1類人「快做這件事」:要避開已越來越困難
醫師李韋辛坦言「現在外面滿是Omicron,要避開已經是越來越困難」,並提醒民眾,趕緊接種第3劑疫苗,強調對於病毒在「家庭傳播」方面有明顯改善。(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李韋辛認為「從目前資料看下來,雖然疫苗對於預防Omicron沒有幫助,但是除了防止重症,對於家庭傳播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和BA.1相比,BA.2的感染力還是比較強;這也呼應了台灣現在是Omicron BA.2為主,以及世界各國BA.2的個案多於BA.1」、「打三劑改善家庭傳播的幅度,會比打2劑更好」。

最後,李韋辛再度提醒「強烈建議需要出外打拼的朋友,現在外面滿是Omicron,要避開已經是越來越困難。能打但還沒打滿三劑的朋友,還是建議打滿三劑,保護自己心愛的家人」。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新冠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黃智賢造謠「清冠一號抄襲中國藥方」!網怒打臉諷:藥師執照考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