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趙立堅嗆「打台灣牌注定失敗」  美國務院發言人反擊:不認同一中原則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圖/擷取自美國國務院直播影片)

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舉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強烈強烈支持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而這也讓中國再次跳腳,怒嗆「打台灣牌搞以台制中,注定失敗告終」。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今天反擊,美方不贊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中國原則」。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反對松機加開篩檢站 蘇貞昌:盼一起合作打贏防疫最後一戰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22日至28日於瑞士日內瓦召開,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透過聲明指出,「當今前所未有的公衛威脅,需要密切的國際合作。世界衛生大會(WHA)身為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決策機構,其年度會議是推動各國有機會合作朝終結COVID-19疫情及提升全球健康安全方向前進。我們強烈支持世界衛生組織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在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對策的討論上借助他們的專業知識。」

隔日,趙立堅出席例行記者會時砲火瞄準美方,強調中國對美國發表的相關聲明表示堅決反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衛組織活動問題,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

趙立堅又警告美國,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藉世衛大會炒作涉台問題。他更稱,任何打台灣牌搞以台制中的圖謀,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的堅決反對,注定以失敗告終。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今天在推特上反擊,中國持續公開曲解美國政策。他強調,美方不贊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中國原則」,同時美方會遵循長年跨黨的「一個中國」政策,以及《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快篩陽視同確診有望擴大 柯文哲再槓上「陳時中後面那排大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