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馬英九稱「任內年年參加WHA」 謝志偉嗆:你配合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省
前總統馬英九昨反駁總統蔡英文說,台灣被中國打壓的說法,更稱自己任內「年年都參加WHA」。(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連續6年未獲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前總統馬英九昨反駁總統蔡英文說,台灣被中國打壓的說法,更稱自己任內「年年都參加WHA」。對此,我國駐德代表謝志偉今天嗆馬英九配合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省,才未受中國打壓。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議員、參選桃園市長兩頭空 羅智強宣布新計畫

馬英九昨天透過臉書談台灣未獲邀參加WHA,「蔡政府說,這是因為中共打壓。那麼為何在我任內,從2009年開始,我國就可以年年參加WHA?」他指原因是兩岸有互信,且他擔任總統時,支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謝志偉今天在臉書回應馬英九,「在您之前扁政府八年,年年未能受邀出席世衛大會,因為中國打壓台灣。在您之後,蔡政府至今第六年,年年末能受邀出席世衛大會,也是因為中國打壓台灣。」馬英九應該要問的是,「中共為何不打壓您任內的台灣?」

謝志偉點出原因,世衛組織把邀不邀請台灣的決定權交給中國,中國就依「一中原則 -台灣是中國的一省/一部分」處理,「然後你悶聲不哼地配合,然後全世界都認知到『台灣的國際參與是中國內部事務!中國、台灣都同意』」。

快新聞/馬英九稱「任內年年參加WHA」 謝志偉嗆:你配合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省
謝志偉在臉書嗆馬英九。(圖/取自臉書)

謝志偉指出,如果蔡政府在馬政府之後,繼續配合「台灣是中國的一省/一部分」的一中原則,以換取中國不打壓台灣,不是明擺著告訴國際社會「中國怎麼料理台灣,是中國的事,別人別管閒事!」。

謝志偉談到,今天,每個與自由民主台灣理念相同的國家,如美日法德英加等國,在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重返」世界衛生組織或至少世衛大會(約一星期)的同時,都對世衛組織「聽命於中國」表達嚴正的抗議與不滿。

「連老外都知道,問題出在中國,只有『驕其妻妾』的你裝傻地問,為什麼中國打壓蔡政府,而不打壓馬政府!」謝志偉再嗆馬英九「還是拜託你醒醒吧」,但最後又補一句「裝睡的人叫不醒」。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擴大租金補貼7月申請!「單身青年租屋族」每月最高可領4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