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出現噁心嘔吐!    醫一招「喝水撇步」可自救
國中教育會考上週出現一名考生出現劇烈嘔吐,快篩結果呈現陽性。非當事人。(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中教育會考上週出現一名考生出現劇烈嘔吐,快篩結果呈現陽性,這讓基隆長庚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分享一招「喝水防嘔吐」小撇步,就是在每天早上起床的時候「空腹」先喝「200 CC的溫開水」,先刺激腸胃道收縮和排空,接著至少45分鐘後再吃早餐,吃完早餐後的兩小時都不要再吃任何東西,據說這方法可減少噁心和嘔吐感。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藍營將徵召選高雄市長? 柯志恩:記取桃園的例子、在地優先

國中會考如期在上週六登場,但因疫情持續嚴峻,不少學生應試過程相繼出現症狀,特別是有一名考生,因全家人確診而被匡列隔離,但在考試過程中,突然出現劇烈嘔吐,經過快篩後呈現陽性,光是第1天結束,就有9名考生在考試中快篩陽性。

錢政弘指出,隨著新冠病毒的變種和施打疫苗比率上升,在感染病毒之後所表現出來的腸胃道症狀也一直在變化。最近的統計有嘔吐的比率約佔7%。特別是病毒可能從口進入腸胃道,包括吞入含病毒的空氣,或是病毒藉由腸道上的ACE2受體,誘發腸壁上的神經內分泌細胞產生發炎、細胞激素和血管收縮素(angiotensin II)上升所致,而這些發炎訊號透過迷走神經傳導到大腦引起想噁心感覺和嘔吐。

除了病毒直接影響腸胃道之外,錢政弘也解釋,有些人在生病的過程中出現腸胃不適是因為藥物造成的副作用,常見的是退燒止痛藥,有些病患原本胃就不太好,生病後連續吃幾天藥就開始胃痛想吐。另外有在服用降血藥(ACEI)和糖尿病藥(metfomin)的人也容易有噁心嘔吐感。如果吐個不停,是可以吃「止吐藥」緩解症狀,還有特別要注意水分的補充,避免脫水造成病情加劇。

錢政弘引述《國際外科病例報告》期刊上,有醫師分享喝水防嘔吐的小撇步,就是在每天早上起床的時候「空腹」先喝「200 CC的溫開水」,先刺激腸胃道收縮和排空,接著至少45分鐘之後,再吃早餐,吃完早餐之後的兩小時都不要再吃任何東西,據說這個方法可以減少噁心和嘔吐感。大家不妨用這個方法自救吧。

錢政弘提醒,感覺現在好像從群體免疫慢慢走向群體染疫,身邊陸續都有親友確診,驚慌之餘,先把抗疫物品準備好(藥、血氧機、血壓計、電解水或運動飲料等等),將自己照顧好最重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快新聞/確診出現噁心嘔吐!    醫一招「喝水撇步」可自救
醫師分享喝水防嘔吐小撇步。(圖/擷取自錢政弘胃腸肝膽科醫師臉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父抱發燒嘔吐女童衝耕莘醫院不耐久候 狂咆哮還「沒道歉就離開」護理師淚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