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確定無法參加WHA!譚德塞收13友邦挺台提案 開幕式聞台灣拒回露玄機
台灣確定今年無緣WHA,而民視記者在今早的開幕式時,就以台灣議題詢問過譚德塞,卻得到他沉默的回應。(圖/民視新聞)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於22日至28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實體會議,今(23日)會議13個友邦所提出的「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的提案,成為本屆唯一議程補充提案,不過稍早最後議程決議不接受台灣納入WHA觀察員,我國確定無法參加WHA,而其實早在昨天(22日)上午開幕式時,《民視》記者在健走活動會場,試圖訪問WHO秘書長譚德塞,有關台灣的相關議題,但譚德塞完全不予回應,最後更是在隨扈的攔阻下脫身。

更多新聞: 台灣是個國家!不顧小粉紅崩潰 住台老外力挺直言:這就是事實

今年台灣雖積極爭取參與WHA,世界衛生組織(WHO)仍拒絕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加入,不過今(23日)會議,具有WHO會員國身分的貝里斯、史瓦帝尼、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吐瓦魯等13個友邦,於5月致函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

我國確定無法參加WHA!譚德塞收13友邦挺台提案 開幕式聞台灣拒回露玄機
譚德塞參與開幕式健走活動,開心與民眾合影。(圖/民視新聞)

13國友邦所提出的「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的提案,成為本屆唯一議程補充提案,提案中指出,WHO是以確保並推動人類健康和福祉為目標,而台灣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全球公衛危機中,「台灣處理疫情爆發的經驗與專業對於建構後疫情復甦韌性的全球努力會是有價值的」,所以提案國對於台灣無法被納入所有世衛技術會議、機制與活動內表達關切。預計將在日內瓦時間23日上午進行辯論,決定是否排進議程。

我國確定無法參加WHA!譚德塞收13友邦挺台提案 開幕式聞台灣拒回露玄機
雖有13友邦提出的提案,但卻已遭WHA決議不讓台灣參加,我國今年確定無緣參與WHA。(圖/民視新聞)
但今(23日)消息傳回,WHA已決議不將台灣排入正式議程,代表台灣無緣今年的大會。隨著立法院特地跨黨派組織視導團,前往日內瓦的立委林靜儀透露,在開議時中國首先發言,又提出主要訴求「一中原則One China Principal 」,主張讓台灣成為WHA的觀察員「缺乏合法性」。

我國確定無法參加WHA!譚德塞收13友邦挺台提案 開幕式聞台灣拒回露玄機
行動團團長衛福部次長李麗芬以及立委林靜儀、李德維、陳玉珍及王婉諭組團赴日內瓦參與健走活動。(圖/民視新聞)

世界衛生組織睽違2年,在瑞士日內召開實體會議,開幕式也吸引了來自各地的民眾參與,立法院特地跨黨派組織視導團前往日內瓦,由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國民黨立委李德維、陳玉珍及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與外交部和衛福部,為台灣全體國人發聲。

立委林靜儀表示,儘管到今天為止,台灣還沒辦法收到邀請函進入WHA會議,但上午健走過程十分順利,過程中很意外沒像前幾年受到瑞士警方或中國干預,她認為中國不應在阻撓台灣參加世衛,甚至該向全世界道歉,而她指出台灣加入世衛都是希望為全世界努力,「我們尊重這個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也請中國尊重這個世界上,還有為全世界努力的台灣」。

而雖然台灣直至會議開始前仍無法參與,外交部透過臉書分享,日內瓦的街頭、電車車身、廣告看板,竟出現台灣特有種鳥類「台灣藍鵲」美麗的身影,文字更搭配,「台灣在爭取加入WHO的路程將持續向前」,強調台灣加入WHO的決心。外交部也發文表示,「世界衛生大會期間,日內瓦的街頭洋溢著濃濃的台味,讓世界聽見台灣的聲音」。

更多新聞: 出生後從沒見過爸爸!孫生觀落陰到地府尋生父 意外驚見祂「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