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學校停課家長壓力爆炸!  綠委喊話「12歲以下孩童納入防疫補償對象」
民進黨立委呼籲衛生福利部將「12歲以下停課孩童納入防疫補償對象」。(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疫情燒進各大校園,全台學生確診累計破14萬人,且高達5801間學校停課,當前也有2千多所小學、幼兒園改線上授課。民進黨立委今天攜手高喊「停課防疫要協助、友善生養不能等」,呼籲衛生福利部將「12歲以下停課孩童納入防疫補償對象」。

更多新聞: 降雨機率大!鄭明典PO定量降雨預報圖「這顏色」:雨勢很顯著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莊競程、陳素月、吳思瑤、賴瑞隆等人今天召開「12歲以下停課孩童納入防疫補償對象」記者會,高喊「停課防疫要協助、友善生養不能等」,希望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及教育部能儘速提出補償機制,協助家長度過難關。

賴品妤提到,去年企業分流上班、發放孩童家庭補貼,如今要與病毒共存下,各大企業、公司分流減少,孩童停課沒有補貼、補助,造成家長困境比去年多。她希望,衛生福利部研議將12歲以下停課孩童納入防疫補償對象,同時向教育部、勞動部一同攜手協助幫助年輕家庭度過難關。

賴瑞隆也坦言,近來接到許多家長陳情,因很多國小、幼兒園改成線上教學,造成家長必須在旁陪伴,父母也被迫停止工作、在家照顧,進而產生經濟壓力。他認為,依照衛生福利部標準,家長必須取得隔離書下才能有一天一千元補償,但很多人無法取得隔離書,以致被迫需要在家線上上課,他希望,行政院彙整教育部、衛生福利部等單位,協助年輕父母不會在經濟受到影響下,度過疫情難關,儘速提出補償方案,讓年輕父母給與薪資補貼。

莊競程最近觀察也發現,每天學生確診約5千人,預估未會越來越多學校進入停課階段,特別是國小、幼兒園合計確診超過七萬人,而許多家長也因停課必須請假照顧孩童,這對於許多家長是很大負擔,藉此呼籲政府提供不同補助,讓年輕家長不會孤單無助。

「防疫最後一哩路,政府真的可以給更多溫暖、支持,守疫情也要稱家長。」吳思瑤說,12歲以下孩童需要家長陪伴,而這些都是年輕家庭、生活壓力最大的一群,守住疫情也要撐年輕家長。她解釋,制度上,雖然有防疫照顧假,但本質上企業沒有給薪,儘管有防疫補償金,但也造成一國兩制,因為必須領有居隔等證明書才能請領。她建議,對照去年孩童家庭防疫補貼對象是針對12歲以下孩童,範圍大,今年只要援引這樣的精神即可。

勞動部條平司專門委員李怡萱回應,若勞工、軍公教請「防疫照顧假」均無給薪,而去年孩童家庭防疫補貼不是以受僱者為思考,因此去年是從孩童受到停課作為思考。她也建議,制度上可以從孩童角度去思考,因為學校是被強制停課,接著再進一步給予家庭補貼。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邱奕勝首露面坦言黨提名張善政「非常錯愕」 親曝怒退群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