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李眉蓁領到清冠一號要送親友 陳其邁:處方藥要由醫師開立給藥
李眉蓁表示自己有領到清冠一號。(圖/擷取自高雄市議會YouTube頻道)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李眉蓁7日喉嚨痛、骨頭痠痛,立即就做了快篩,快篩結果呈現陽性反應,之後PCR陽性確診。她今天在高雄市議會質詢時指出,醫院只開了咳嗽藥水還有鎮痛解熱藥物,前3天有症狀時沒有任何藥物,得自己熬過去。她還說,領到清冠一號後之後會分給確診的親友,不過高雄市長陳其邁提醒,清冠一號需由醫師判斷後處方,不能隨便拿給朋友服用。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兒童BNT疫苗15分鐘全額滿 衛生局:還有校園接種和15家醫院特別門診

陳其邁上午列席高雄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李眉蓁質詢時分享親身染疫後的防疫問題,透露確診之後3天有中醫診所有跟她聯絡,但已經在家了躺3天,症狀差不多都過了,清冠一號也沒有吃,想說未來家裡有長輩或朋友中了,第一時間可以趕快把藥分享出去,在此跟大家分享染疫後的流程。

陳其邁答詢時表示,「清冠一號是處方藥,要由醫師開立處方給藥」,沒有吃完的話還是要由醫師開立處方給藥,「不是說你就拿給他吃,這樣不行」。

至於快篩陽確診,陳其邁說,目的就是在趕快給藥,Paxlovid或莫納皮拉韋這些藥物最大問題,尤其是Paxlovid跟其他藥物交互作用很多,醫師平均看一個病人給藥要半小時,現在的做法就是如此,基層醫師共同照顧市民健康,第一時間就可以獲得醫療協助,99%的病人幾乎都是輕症或無症狀,診所開立的藥物會是咳嗽、發燒、喉嚨痛等症狀治療藥物,針對高風險族群,可能涉及到開立抗病毒藥物,透過視訊或實際診療給予藥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WHA駁回邀台灣與會案 《環時》嗆台又警告美「引火燒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