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WHA駁回邀台灣與會案 《環時》嗆台又警告美「引火燒身」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24日凌晨發布社論嗆台又嗆美。(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昨天駁回邀台灣與會案。針對中國國台辦、中國外交部及其代表的不當發言,外交部表示唾棄中國謊言與霸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24日凌晨發布評論,除了再搬「九二共識」嗆台灣,也警告美方別引火燒身。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眉蓁領到清冠一號要送親友 陳其邁:處方藥要由醫師開立給藥

WHA駁回邀台灣與會案,《環球時報》24日凌晨發布評論稱,這是因民進黨迄今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地區」連續第6年未獲邀出席世衛大會。在大會開幕前,近90個國家以專門致函世衛組織等方式,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社論說,這充分說明「一中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容任何挑戰。

針對中方誤導國際社會的謊言與霸凌行徑,我國外交部予以唾棄,惹來《環時》不悅,反嗆「民進黨當局」才是遭人唾棄的小丑,直指如果沒有美國出於「以台製華」意圖的慫恿與支持,如果不是「民進黨當局」心懷「以疫謀獨」、「倚美謀獨」的鬼胎,估計它也不會厚著臉皮在全世界面前表演自取其辱。

社論表示,其實美台都心知肚明,「民進黨當局」要想出席世衛大會,只需要承認「九二共識」就行了,從1997年李登輝執政時,就想參與世衛大會,當時找20個邦交國提案,但每次都被懸殊比分否決。文章說,然而從2009年到2016年,台灣連續8年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阻礙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的不是所謂中國的打壓,而是民進黨方面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的政治操弄。

社論最後指稱,這一次美台勾連再度以失敗告終,但不排除類似的「花式挑釁」還會上演,斷言這樣的動作既低級又危險。社論說,低級之處是美國在台灣問題上言行不一、背信棄義,危險之處是華盛頓大搞機會主義試探主義,其結果必然是美方引火燒身、民進黨自取滅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日聯合聲明重申台海和平重要性 外交部:已是國際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