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德州校園槍擊釀21死 中國外交部竟扯:美國請確實把人權放心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擷取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美國再傳重大槍擊,一名18歲槍手在當地時間周二中午12點多,闖入德州尤瓦爾迪一間小學開槍掃射,造成至少21人死亡,當中有19名都是兒童。針對此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日除了對傷亡人士表達哀悼外更稱,「美國須確實把人民的人權放在心上」。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吃邱奕勝閉門羹! 張善政親赴桃園市議會「禮物、卡片全被拒收」

據了解,該起槍擊案發生在美國第七大城市聖安東尼奧市約133公里的尤瓦爾迪。根據當局初步調查,這名18歲的槍手是當地人,他開車來到學校後、持槍闖入校園內行兇。當地學區有8成都是拉美裔,犯案動機是否與種族仇恨有關,還有待警方釐清,該起槍擊案也是繼2018年佛州帕克蘭校園槍擊案後,全美最嚴重的校園槍擊事件。

汪文斌表示,生命權是最大的人權,種族歧視是最大的不公,美國是槍枝暴力和種族歧視最嚴重的國家,也是人權赤字最嚴重的國家。但令人不可接受的是,過去數10年來,人們沒有看到美國政府在解決上述問題上採取任何實質措施,「過去25年來,美國聯邦政府未能推出一項控槍法案」。

汪文斌表示,美國政府對美國人民的人權遭受系統性侵犯無動於衷,卻熱衷於打著人權的幌子對別國肆意攻擊,橫加干涉,這充分表明美方所謂的重視人權完全是虛偽空洞的說辭,美國政府連本國人民的人權都不關注,又怎麼會真正關心別國的人權,「美方真正在意的不過是把人權作為控制打壓別國的工具而已」。

汪文斌說到,中國敦促美方確實把美國人民的人權放在心上,盡快向世界提交一份美國的人權報告,深刻檢討為什麼美國會成為世界上槍枝暴力最嚴重的國家?汪文斌說到,美國應當盡快採取有效措施,保障美國民眾的生命安全,讓美國民眾確實享有免於恐懼,免於槍枝暴力和種族歧視的權利和自由。

針對該起槍擊案,美國總統拜登結束亞洲行得知消息後面顯憂鬱,他也說到,很快就會向美國人民談論槍擊事件,並指示在當地時間週六(28日)下午降半旗,以悼念受害者。這些不斷上演的悲劇發人深省地提醒著,美國大規模槍枝暴力的流行頻率和殘酷性。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下週恢復實體上課? 黃偉哲:最快明天下午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