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北+9503 柯文哲:台中高雄數字追上來「代表病毒擴散了」
柯文哲說明疫情。(圖/市府直播)

台北市今新增9503例本土COVID-19個案,市長柯文哲表示,北市單日新增確診在六都中將到第5名,桃園、高雄、台中都跑到前面去,代表病毒從首都生活圈擴散到台灣各地。他預估,死亡人數高峰還會再維持一陣子,也認為黑數變得越來越難捉摸。

更多新聞: 快新聞/邱義仁交棒! 蘇嘉全接任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新任會長

柯文哲表示,現在境外移入個案少,國內社區感染與死亡率高是大問題。他指出,確診高峰與死亡數的落差約10到11天,尤其防疫水準越高的國家落差越大,從確診到死亡會拖比較多天,死亡數反應10天前的確診人數,他預估死亡高峰還會再維持一陣子。

柯文哲說,雙北本週疫情比上週低,不是陡峭的峰值,表示頻踩煞車的防疫策略還是有效,但也不能縮太緊,否則經濟影響太大。在台北市維持1萬人例,雙北2、3萬例上下,首都生活圈的醫療量能能應付並有餘,目前是兼顧經濟與防疫,能較快解封的平衡狀態‧

柯文哲點出,北市單日新增確診在六都中將到第5名,桃園、高雄、台中都跑到前面去,代表病毒從首都生活圈擴散到台灣各地,且將來各縣市平均染疫人口將變得差不多,台北市累計25萬人確診,如果人口是250萬,依他國經驗「落在總人口10%就過了峰值」,問題是高原期要維持多久,未來一兩個月要防止突然爆發。

柯文哲提及,全民適用快篩陽經醫師診斷即確診後,來採檢PCR的人數減少,慢慢確診數會越來越不精確,雖然快篩陽的政策確實可能找出黑數,但很可能民眾因沒要請領保險,就自行在家關幾天不去報,黑數變得更不可捉摸。

副市長黃珊珊則呼籲,快篩陽民眾不要直接到診所以免擴大感染,請優先視訊診療,如真的不方便,請沒感染親友幫忙帶檢體到診所判斷;如果一定要本人,可去北市各院所防疫急門診,另同步開放車來速轉型,變成可確診確診與拿藥。車來速還是會保留PCR採檢功能,但最重要的是新增提供抗病毒藥物,呼籲民眾預約前先填寫藥物史,才不會讓車來速便車來慢。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王鴻薇用舊照抹黑林靜儀! 民進黨籲立即道歉「國民黨別再亂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