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電費6/1實施 台電曝冷氣「最噴錢時段」省電3絕招學起來!
夏月電價將於6月1日開始實施。(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夏月電價將於明(6/1)日開始實施,會延續到9月底。除了每月用電度數基本120度不調整,整體漲幅約落在13%至27%之間,民眾在收到帳單時應該會對電價變貴相當有感。而台電也分享了3個省電小秘笈,想省荷包千萬別錯過了。

更多新聞: 桌球/馬尾正妹拿下全大運銅牌 「新桌球女神」比基尼辣照震撼PTT

台電以110年為例表示,去年每戶平均每月用電量約352度,但夏季6至9月氣溫上升,平均每月用電量增加至433度,高出近4成,電費攀升至1058元,每月電費平均增加約459元。



因應電費增加,台電也在臉書分享省電妙招,首先可從「家電設定」下手,像是用快煮壺或保溫瓶取代電熱水瓶、關閉免治馬桶的暖座功能等。這些方式雖然簡單但卻很容易被忽略。

夏季電費6/1實施 台電曝冷氣「最噴錢時段」省電3絕招學起來!
冷氣如果一開始就調低溫,會高功率運轉反而很耗電。(圖/翻攝自「台電電力粉絲團」臉書)

此外,夏天冷氣必不可少,但面對「吃電怪獸」,如何開冷氣也有學問。冷氣剛開始運轉時是最耗電時段,如果一開始就把溫度調低,其實會讓冷氣高功率運轉,超級耗電。所以如果一下子溫度調得太低,高功率運轉時間拉長也耗電。除此之外,想幫冷氣加速降溫也有2個辦法:一、開電風扇或循環扇,有助於室內空氣對流,提高冷房效果來省電;二、將冷氣風量設為自動模式。冷氣溫度每調高1度可省電6%,將冷氣設定26到28度並搭配電扇,這樣既省電又涼爽。

更多新聞: 天才少女高中剛畢業「首闖法網4強」 美小將:高中文憑比網球更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