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小國深陷一帶一路泥淖 造出7億元「全球最貴公路」要找中國算帳
蒙特內哥羅要向中國國企要求賠償,因為工程延宕而造出「全球最貴的公路」。(圖/翻攝自「@NewscastGlobal」推特)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歐洲小國蒙特內哥羅(Montenegro,又名黑山共和國)掉進中國一帶一路的債務陷阱,積欠中國9.44億美元(約台幣280億元),且因工程延宕預算又增加,最後建出每公里要價2380萬美元(約台幣7億元)的天價高速公路。親中的前總理Zdravko Krivokapic在今年2月下台,親歐盟的Dritan Abazovic接掌,並將債務矛頭指向承建公路的中國國企「中國路橋集團」,計畫對其工程延宕提出索賠。

更多新聞: 祖先保佑?「公媽牌」手機殼拿出來超威 網友笑翻:直接連線祖宗

蒙特內哥羅在2014年向中國借了近10億美元,用來建造一條長達41公里的公路,並承諾會促進國家的經濟活動,但這條曾被譽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建設,最終卻成為一個警惕,蒙特內哥羅所欠的債務總額,超過政府年度預算的1/3。

歐洲小國深陷一帶一路泥淖 造出7億元「全球最貴公路」要找中國算帳
蒙特內哥羅欠下10億美元的債務,建造一條「不知通往何處」的高速公路。(圖/翻攝自「@ianbremmer」推特)

原先公路的預定完工期限是2019年11月,但中國路橋集團多次推遲,並把理由歸咎給COVID-19疫情。而多次的推遲讓連續4屆的政府都不確定何時會完工,這也說明了「國家對帶該項目有多草率」。建設的延宕不僅導致原定的收入損失慘重,更造出了全世界「最昂貴的公路」,每公里造價更高達2380萬美元。

歐洲小國深陷一帶一路泥淖 造出7億元「全球最貴公路」要找中國算帳
巴爾幹國家蒙特內哥羅,因中國「一帶一路」建設卻深陷債務危機。(圖/達志影像)

蒙特內哥羅和法國及美國的銀行達成協議,對這10億美元的債務進行重組,幫助蒙特內哥羅從中國的債務陷阱中脫困。而今年2月,親中的前總理Zdravko Krivokapic在不信任投票中被趕下台,長期抨擊高速公路計畫的Dritan Abazovic在4月上任,隨即對承建的中企放話,指責中國路橋工程延宕。

蒙特內哥羅資本投資部國道主管Miroslav Masic抨擊,除了因疫情將工程延至2020年11月完工之外,中國路橋提出的理由都毫無根據欠缺說服力,因此認定,中國路橋必須為工程延宕負起責任,目前已啟動求償程序。

更多新聞: 夏季電費6/1實施 台電曝冷氣「最噴錢時段」省電3絕招學起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