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堅持清零」是罪魁禍首!《經濟學人》直言:他在摧毀中國經濟
《經濟學人》最新一期以習近平為封面,更點明他造成中國經濟衰退。(圖/翻攝自「@TheEconomist」推特)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中國對世界的影響、威脅全球都在關注,不過這個極權大國是否正在朝向「自我毀滅」呢?受到疫情和官方堅持的「清零政策」影響,中國進入了一個經濟困難時期,而《經濟學人》最新一期的封面,正是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更點明「習近平正在破壞中國經濟」。

更多新聞: 歐洲小國深陷一帶一路泥淖 造出7億元「全球最貴公路」要找中國算帳

《經濟學人》的最新封面上,背景色是代表中共的紅色,而習近平正一步一步往下走,主題是「China's slowdown」、「The trouble with Xi's new economic model」,直指中國的經濟正在放緩,並分析習近平的新經濟模式所造成的危機。

習近平「堅持清零」是罪魁禍首!《經濟學人》直言:他在摧毀中國經濟
《經濟學人》最新一期以習近平為封面。(圖/翻攝自「@TheEconomist」推特)

內文提到,在過去20年之中,中國一直是世界最大的經濟增長來源,貢獻了全球GDP增長的1/4,更在80個季度中的79個季度都有經濟成長。在毛澤東過世後,中國走向改革開放,共產黨「市場改革與國家控制結合」的作法讓國家越趨富裕。

然而,現在的中國經濟正處於危險之中。眼下的問題就是「清零政策」,這不只造成經濟下滑,更使經濟陷入了停滯;而暗藏的危機是,習近平改變了國家資本主義的意識形態鬥爭,如果堅持走這條路,經濟增長會更難以預測,會對中國和世界都產生重大影響。

習近平「堅持清零」是罪魁禍首!《經濟學人》直言:他在摧毀中國經濟
中國的防疫政策,對人民和經濟都造成莫大影響。(圖/達志影像)

關於中國和習近平為何要堅持「清零」,許多外媒都曾做過專業分析,例如《Firstpost》就提到,中國作為一個政治性大於科學性的國家,共產黨一直試圖向人民以及全世界證明「與西方國家相比,中國在疫情的處理上更好」,試圖用「西方死很多人」等論點將防疫結果歸功於其政治制度。而2年來的不懈宣傳已經限制住了習近平的政策迴旋空間,如果現在改變防疫作法反而可能會帶來更難以預料的風險,更危險的是,改變政策會刺破習近平身上的光環。


更多新聞: 27歲南韓「體操精靈」孫延在8月出嫁 生日當天傳喜訊新郎身份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