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斯洛伐克跨黨派不畏中國挺台 蘇貞昌感謝:我們越來越緊密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今天上午特別在行政院玉山廳接見斯洛伐克訪問團。(圖/民視新聞)

斯洛伐克國會及布拉提斯拉瓦省聯合訪問團訪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行政院接見時,特別向訪問團表達歡迎,還提到去年斯洛伐克經濟部次長葛力克(Karol Galek)不畏中國打壓,搭乘行政專機直飛台灣,在在顯見兩國互動良好,彼此也就經貿進行簽署協議,雙方都願意更進一步加強關係。蘇貞昌強調,也希望貴國能發揮影響力,協助台灣在國際組織上參與、做出貢獻。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台2縣市大雨特報 本週西半部易有「豪雨等級」強降雨

斯洛伐克國會及布拉提斯拉瓦省聯合訪問團昨(5)日上午抵達台灣,蘇貞昌今天上午特別在行政院玉山廳接見,並在致詞時說道,雙方是價值理念相同、彼此互相支持的國家,他對此代表台灣表示最大歡迎跟感謝。

蘇貞昌說,台灣在總統蔡英文領導下,堅持自由民主、普世價值人權,不但成功對抗疫情,同時在疫情嚴峻下,還能創造出11年來經濟成績最佳。他指出,台灣願意對世界做出貢獻,也願意與世界上理念價值相同國家互動,例如斯洛伐克是非常美麗的國家,彼此間經由這樣互動,對兩國互利、互惠,進一步更緊密。

蘇貞昌也對著訪問團說,過去這段時間以來,「我們有非常緊密互動」,例如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去年率領66人代表團到貴國訪問,受到斯洛伐克的重視。他提到,貴國經濟部次長不畏中國打壓,搭乘行政專機直飛台灣,在在顯見兩國互動良好,彼此也就經貿進行簽署協議,彼此都願意更進一步加強關係。

蘇貞昌也特別對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Milan Laurencik)及斯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歐舒斯基(Peter Osusky)在這段時間發揮重大影響,支持台灣加入WHA,更在國會委員會做出重要決議,肯定台灣防疫,也支持台灣參加WHA。

此外,蘇貞昌也感謝布拉提斯拉瓦省(Bratislava)省長德若巴(Juraj Droba)在當地國會議會,對我國之間做出重要協議,包括避免重複課稅等,而這次來台也將前往高雄市簽署夥伴關係。他表示,省長多次來訪,一定也看出台灣不但在經濟潛力上活力,更在自由民主社會中,是個開放又美麗的國家。

蘇貞昌說,高雄市在市長陳其邁領導下,各個方面飛躍進步,雙方彼此建立夥伴關係,政府也是表達非常歡迎,他認為,此舉必定能對貴省、高市間關係帶來精進、幫助,而省長離開台北到高雄,相信也能看到除了台北以外,台灣還有很多美麗的地方。

「這次全世界看到...獨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多少難民、傷亡、流離失所,甚至難民逃到貴國。」蘇貞昌表示,有鑑於貴國大力收容難民,我方也提供250萬美金、物資供逃往貴國難民。此外在各位支持下,我國也提供350萬頓物資,經由貴國幫忙轉送到烏克蘭境內,提供當地需要的人民。

最後,蘇貞昌強調,彼此一步一步加強互動,可以有利彼此關係、經濟,他也再次重申,表達對貴團來訪歡迎、肯定,希望貴國也能發揮影響,協助台灣在國際組織上參與、做出貢獻,「希望這世界更好、貴我兩國更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單日確診數超過新北 侯友宜:狀況不同沒什麼好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