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讓家屬見最後一面! 陳時中:將與殯葬業者討論是否有可行方法
陳時中說明最新疫情。(圖/指揮中心提供)

針對COVID-19染疫死亡者是否要24小時內火化爭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重申,COVID-19確診死亡的處理規定從2020年被列為第五類傳染病後就沒有規定火化時間,都是希望盡速處理。陳時中表示,對於有聲音希望用窗型遺體袋讓家屬見最後一面等,已請副指揮官陳宗彥跟業者討論,在感控原則下看看是否有符合民俗的方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假面交iPhone真詐欺! 金髮男約下車領錢「車開了就跑」下場慘了

陳時中今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重申COVID-19確診死亡處理規定,陳時中強調,發給業者或相關單位的公文都一樣,都是要求盡速處理,但並沒有要求要24小時火化,且方式是以火化為原則,若深埋要先報准。

對於遺體裝入屍袋就不能再打開,陳時中解釋,是怕還有餘氣,裡面有殘留病毒,所以要求要裝兩層屍袋,一旦裝進去後就不要再打開。至於是否能放冰櫃等等,陳時中還是強調要盡速處理,比較不會影響進出的人和處理的人。

有人提出可以使用窗型遺體袋讓家屬可以見最後一面,陳時中回應,已特別請陳宗彥在民政系統跟相關業者討論,看有什麼方式在感控原則可以被實行情況下,有更符合民俗的方法,這需要討論。

陳時中補充,有委員拿出101年的公告說第五類傳染病要24小時火化,但當時第五類傳染病並沒有COVID-19,這疾病是109年1月才列入第五類傳染病。陳時中指出,第五類傳染病中是要24小時內通報,COVID-19跟A型流感都沒有規定要24小時要火化,只有要求盡速;至於家屬心理,陳時中表示要請相關單位說明清楚,不要讓家屬在哀傷間又多了一層傷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鋒面接近雨彈來了! 12縣市大雨特報防雷擊強陣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