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高齡工作者增8.4萬人 學者:通膨有影響

疫情延宕2年多,讓越來越多的中高齡族群,願意續留或重新投入職場,根據勞動部統計,今年前4個月,中高齡(45到64歲),以及高齡(65歲以上)勞動參與率,分別達到65.32%及9.54%,雙雙創下統計以來新高,而且自從疫情爆發以來,高齡者勞動力從2019年的29.1萬人,到今年前4個月的37.5萬人,激增8.4萬人。


更多新聞: 露營熱潮帶動周邊商機 露營裝備租借需求增3成

對於台灣人疫情之後做更老現象,茂巨國際公司專案業務經理賈蕙如很有感,她說自從疫情以來,他們清潔公司中高齡及高齡的員工,就增加3成以上,像是公司內有位65歲的李大哥,原本從事30多年電梯維修師工作,因為體力大不如前,開始懼高,因此決定在63歲退休,休息2年後,因為經濟因素、還是決定重回職場,中研院社會研究所研究員楊文山則分析,除了疫情造成通膨,讓物價壓力變高,勞動者對退休金越來越不滿足,還有台灣勞動市場萎縮,為了提高勞動參與率,勞保給付每隔一年會增加一歲,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民視新聞/記者易俐廷 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金正恩疑似「尚未打疫苗」!躲家中怕染疫 政務全都交給「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