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認甩鍋!柯文哲:難道全台都會錯意?大家都24小時內火化 
台北市議員張茂楠(左)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右)。(圖/擷取自柯文哲YouTube)

新冠肺炎死亡「是否在24小時內火化」?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直言,自己一直以為死者是24小時要火化,前天才知道沒有,隨後遭到網友翻出影片狠狠打臉。柯文哲今天被議員質詢時,強調「我們沒有甩(鍋)」,因為自己一直以為(是這樣),但全台灣都這樣認為,問題是他會錯意,奇怪的是「全台都會錯意」。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媒指2萬劑快篩送達台灣 關務署打臉:海關查證並無進口紀錄

全台疫情死亡人數超過2800人,確診死亡後是否盡速火化,柯文哲昨天自曝一直以為是死者是24小時要火化,前天也才知道沒有。是否覺得是在拉地方下水?柯文哲回應,不曉得,重申一直以為是24小時要火化,還強調中央把規則講清楚,地方就會遵守。

隨後,有網友挖出去年6月8日疫情記者會影片,特別是當時本台也曾問:「儘管現在中央不強制24小時內火化,殯葬業向市府爭取疫苗,收到公文直接寫抱歉難以配發。議員質疑殯葬處可以打,為什麼殯葬業不能配發?」當時問題雖是由副市長黃珊珊回答,但列席的官員也包含柯文哲在內。

「確診死亡火化」問題一路延燒至台北市議會,議員張茂楠也拿出這段影片,質詢柯文哲、黃珊珊是「地方甩鍋給陳時中,還是陳時中甩鍋地方?」到底是24小時內通報,還是完成火化?特別是當前中重症人數增高,這樣「解釋」對防疫是不利。

黃珊珊回應,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無規定24小時內火化「確診死亡者」,但衛生福利部第十六點指引中,確診死亡後裝入屍袋不可打開,且因《傳染病防治法》規定,要求必須儘速火化、報請地方機關深埋,減少風險,同時建議醫院入殮封棺儘速,凍存不會超過24小時。她認為,陳時中也說這規定很容易讓人誤會,將找業者一同協調。

柯文哲坦言,自己以前認知是「24小時內火化」,但那天沒講才知自己也沒去注意,結果講了之後,陳時中回應從來沒要求,他才驚覺:「天哪,我們執行這麼久。」

「全台不是只有台北市在24小時火化,他看全台都...。」柯文哲認為,因為他們認知都是這樣,且全台都無法體察陳時中用意,「奇怪耶...我們沒有甩阿」。他還說,自己一直以為(是這樣),但全台灣都這樣認為,問題是他會錯意,奇怪的是全台都會錯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鋒面接近變天! 西半部7日防豪雨 「這天」才會趨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