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確診死者火化爭議 侯友宜喊話中央:很多指引都不清楚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確診往生者是否24小時火化引發爭議,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沒有規定時間,只有希望盡速火化。今在新北疫情記者會中,針對暫存遺體部分,市長侯友宜則喊話,中央很多指引到現在都不是很清楚,中央應該要明確規範。

更多新聞: 486團購祭「好禮多選一、加1元多一件」! 家電最高現省逾萬元

侯友宜說,自己到火化場看過多次,令人感傷,醫院將往生者層層包裹,裝入屍袋直接蓋棺送到火化場,在最後那段路程,家屬往往因為很多限制無法送行,實務運作24小時內火化,對很多往生者家屬都是永遠的傷痛。

針對火化流程,民政局長柯慶中說明,自109年起按照中央指引「COVID-19感染管制措施」,對於遺體處理程序嚴謹,遺體裝入屍袋就不能再打開,並且按照「傳染病防治法」須盡速火化,為減少風險,建議在醫院或接體車入殮封棺逕送火化場火化。

實務運作方面,柯慶中說,從醫院到火化場,三峽火葬場就是隨到隨火化,只要火化爐沒有其它服務,就會馬上安排。至於中央表示確診往生者不須在24小時內火化,是否可以暫存遺體?柯慶中則說,目前中央還是按照該指引進行,還是要敬請中央內政部主管機關訂定明確診引,讓地方政府遵循。

侯友宜也喊話,「中央在很多指引上,從去年到現在並不是很清楚,中央應該要明確規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宜蘭確診數不降反升! 累計73例死亡個案「30人未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