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時中重申染疫遺體不用24小時火化 但儘速火化是對的
陳時中說明最新疫情。(圖/指揮中心提供)

本土COVID-19疫情延燒,連續多日確診死亡數破百,國民黨連幾天針對火化議題猛攻,痛批規定不明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下午重申染疫遺體不用24小時火化,但就算在24小時內火化也不是錯的,要儘快火化。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呼「兩岸同屬一中」事實不會改變 洪秀柱喊:是同根同源一家人

陳時中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從疫情一開始的規定就強調「屍體應火化、深埋要衛生機關報准」,並無規定時間,但為了大家安全跟染疫風險,所以一再要求「快速、急速進行相關火化」。

陳時中強調,有些新聞看起來有些誤解,「並不是說24小時內火化是錯的,沒有,那是對的,只是沒有明寫是24小時以內」。另外,他也提到,根據指揮中心訂定的醫療院所(對遺體)的指引,主要是確保遺體不至於再度傳染,並防範殯葬工作人員處理過程中安全,因此規定遺體裝入2層屍袋後,以稀釋漂白水抹逝,不可再打開,不過對家屬瞻仰遺容等就有困難。

遺體火化衍生相關問題,陳時中說,當初規定就是避免打開後傳染給相關處理人員,規定遺體裝入2層屍袋後,以稀釋漂白水抹拭,不可再打開,並依《傳染病防治法》等相關規定,儘速送火化場火化,實務上考量火化場負荷,在不影響火化場日常工作情形下,都以24小時為原則,「於法沒有規定24小時內一定要火化,但要求儘速,地方根據排班及整個火化場的量能,都儘量在24小時內(火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486團購祭「好禮多選一、加1元多一件」! 家電最高現省逾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