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學者指台灣染疫死亡全球第2快 陳時中解釋「致死率高高低低」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今天數據發現,台灣染疫死亡數平均13天,倍增速度全球第2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一般會用7日移動平均來看,這樣確診數目會拉的比較廣,會跟真正情況貼近一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歸仁凌晨槍戰互開30多槍! 5嫌落網1共犯在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舉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記者會,媒體詢問,有學者認為流行高峰過後的致死率計算方式常會有謬誤,因為作為分母的確診個案通報數可能會下降,分母變小導致致死率變高,因此認為不該這時候繼續算,指揮中心怎樣看待。

陳時中回應,這波疫情剛開始起來的時候,大家說記者會報出來的數字會低估,確實那時用確診的案例可能剛發病,如果萬一不治的時候時間還沒看,「看起來致死率比較低」,接下來有段時間會相對持平,確診數跟發病日趨於一致時,這時致死率就相對一致,會有高高低低的情形。

陳時中直言,有人會說應該用發病日或確診日來看死亡,但這樣又有人說「校正回歸」,一般會用7日移動平均來看,這樣確診數目會拉的比較廣,會跟真正情況貼近一些,不過這些統計數目一定有其侷限性,了解來由跟算法就會清楚這些數字所帶來的意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網紅小玉賣換臉謎片出庭 黃捷:「絕不和解」要幫受害人討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