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託大家幫忙!2隻重傷穿山甲快斷糧 新竹縣府向鄉親募集蟻窩
2隻受傷住院的穿山甲面臨斷糧危機。(組合圖/新竹縣農業處、新竹縣生態休閒發展協會總幹事劉創盛提供)

生活中心/李國綸報導

別讓穿山甲餓肚子!新竹縣野生動物救傷站收治2隻身受重傷的穿山甲,每天都要吃掉2顆大蟻窩,但園區近日只有尋獲小型蟻窩,並不適合採摘,即將面臨「斷糧」危機。新竹縣府農業處拜託民眾「順手尋蟻窩、救救穿山甲」,若發現有直徑25公分以上的舉尾蟻窩時,煩請通報農業處。

更多新聞: 你阿嬤掉了!機車過彎「大法師恐怖6秒」 後座慘摔真相曝光

農業處指出,今年4月至今已接到逾10起穿山甲救傷通報,大多為遭野狗咬傷,其中有1隻因為尾巴被完全咬斷、1隻遭咬傷造成多處鱗片脫落,傷勢嚴重而需再救傷站住院治療2周以上。

拜託大家幫忙!2隻重傷穿山甲快斷糧 新竹縣府向鄉親募集蟻窩
穿山甲遭野狗咬傷。(圖/新竹縣農業處提供)


穿山甲愛吃的螞蟻並不好取得,住院的2隻「吃貨」每天都分別要吃掉1整顆蟻窩,雖然救傷站每天都會派人在園區內找尋大小合適的蟻窩,但最近都只找到小型蟻窩,並不適合採摘,導致蟻窩存量告急,穿山甲即將斷糧,只能徵求鄉親「協助供餐」。

農業處呼籲,民眾如果在容易抵達的地點,發現直徑達25公分以上的「舉尾蟻窩」時,先不要出手,可以趕緊傳訊息通報《新竹縣政府農業處》臉書粉絲專頁,縣府或救傷站會派人前往評估。

舉尾蟻主要築巢在樹上,好找尋、方便取得也容易保存,但牠們也是生態的重要一環。農業處表示,請民眾切勿自行採摘,僅需協助通報位置即可,縣府會派人評估後再視需求採摘,確保鄰近樹上仍有其他小型蟻窩,不會過度影響當地螞蟻族群。

拜託大家幫忙!2隻重傷穿山甲快斷糧 新竹縣府向鄉親募集蟻窩
舉尾蟻蟻窩外觀。(圖/新竹縣生態休閒發展協會總幹事劉創盛提供)



穿山甲為《野生動物保育法》規範之第二級保育類動物,體表布滿鱗片、善挖掘、喜食蟻的哺乳類動物,生活在台灣各地淺山區域,活躍於人為輕度擾動區域,如近山村落及農墾區,但因和人類活動區域大幅重疊且被訛傳具有藥效,加上因被犬隻攻擊、棲地受破壞及遭人為捕捉等多重因素,數量變得稀少。

每年除了領角鴞以外,最常被通報救傷的保育類動物就是穿山甲,民眾如果發現活動力正常且無外傷的穿山甲,像是紅遍全台的迷因「欸X!穿山甲欸」類似情況,切勿干擾或把牠帶回家;但如果有新鮮外傷或活動力不佳的情況,麻煩通報縣府前往救援。

更多新聞: 啦啦隊甜心林襄「穿這樣」喝咖啡 5秒影片曝光網友集體暴動:太「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