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皮寶寶「臍帶繞頸5圈」震撼照曝光!醫笑稱:真正的天選之人
婦產科醫師林思宏分享接生了臍帶繞頸5圈的新生兒,畫面震撼。(圖/翻攝自林思宏臉書)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準媽媽在懷孕後,會用臍帶連結寶寶和媽媽的胎盤,藉此將媽媽的氧氣和營養輸送給寶寶,同時也將寶寶的代謝物與二氧化碳送回母體,可見臍帶的重要性。禾馨診所婦產科醫師林思宏昨(9)日就在臉書分享,他順利接生了一名嬰兒,不過嬰兒出生後脖子上卻被臍帶繞頸5圈,讓林思宏看了也忍不住說「真正的天選之人」,林思宏最後也強調,其實臍帶繞頸沒有關係,還是可以順利自然產。

更多新聞: 全家福合照「慘變靈異照」!釣出美人魚正妹高EQ回應:自己也笑噴

林思宏9日晚間在臉書分享一張新生兒照片,寶寶順利接生後,可以發現他脖子上被長長的臍帶纏繞4、5圈,看起來就像是自戴圍巾一樣,脖子也被拉得長長的。林思宏打趣說「真正的天選之人」,他也表示寶寶雖然臍帶繞頸5圈,但是哭得很好,林思宏還說,這是他首次接生臍帶繞頸5圈的新生兒,破了他自己的紀錄。最後林思宏也向準媽媽們宣導「臍帶繞頸一點關係都沒有,臍帶繞頸五圈一樣順利自然產」。

調皮寶寶「臍帶繞頸5圈」震撼照曝光!醫笑稱:真正的天選之人
林思宏分享接生出臍帶繞頸5圈的新生兒。(圖/翻攝自林思宏臉書)


照片曝光後,引起許多網友留言討論「好震撼的畫面!心臟要很強大」、「勇敢的生命!醫師辛苦了!」、「生命力太強了,媽媽跟他都好努力」、「噢買尬…在肚子就懂玩…平安就好」、「好猛!百年難得一見的練武奇材啊!」、「畫面好震撼,調皮的寶寶嚇死媽媽了」、「寶寶你真是好樣的,超強」、「超嚇人⋯⋯醫生真的太淡定了」。

調皮寶寶「臍帶繞頸5圈」震撼照曝光!醫笑稱:真正的天選之人
新生兒臍帶繞頸畫面引起網友熱議。(圖/翻攝自林思宏臉書)


事實上,臍帶長約50至60公分,大約在懷孕4週時就會發展成型,臍帶一開始長度很短,之後會隨著懷孕週數逐漸拉長、變粗,並隨著寶寶的肢體活動,逐漸形成螺旋狀的結構。此外,由於寶寶逐漸長大後,活動力提高,寶寶會在媽媽肚子裡做出翻滾、伸展、四肢亂踢等動作,這時可能就會產生「臍帶繞頸」的狀況。

很多準爸媽會擔心臍帶繞頸容易產生死胎,不過根據英國學者尼爾(Neil Sebire)的研究,團隊於2005年至2013年蒐集到的死胎個案中,臍帶意外的致死率不到百分之一,反而是胎盤剝離、胎盤結構異常等狀況,更容易導致胎兒死亡。婦產科醫師蘇怡寧也曾分享,有1/3的胎兒出生時都會出現臍帶繞頸狀況,不過健康的臍帶外面會被一層滑溜且柔軟具彈性的物質所包覆,這層物質可以保護臍帶在受到擠壓或打結時仍能發揮作用,因此不用過於擔心。

更多新聞: 搞笑哏圖曝「高雄都市傳說」!在地人一看秒點頭:對面超商也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