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國務院強調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 美艦會照常通過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4日表態,支持台灣對於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的說法。圖為美艦通過台海。(圖/擷取自U.S. 7th Fleet臉書)

中國外交部聲稱「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權利和管轄權」,中國軍方還說「台灣海峽非國際水域」,我國外交部和陸委會表明無法接受,並譴責對岸矮化與併吞台灣的野心。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4日表態,支持台灣對於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的說法,這代表美方駁斥中國宣稱對台海有主權的說詞,美國將繼續通過台海。

更多新聞: 泰森對手英國前拳王改行當保全 遭白目男挑釁霸氣將他「1拳KO」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14日在給路透社的一封電子郵件中回覆,台灣海峽是一條國際水道,這意味著台灣海峽是一個公海自由的區域,包括航行和飛越自由在內都受到國際公約保障。

普萊斯補充,世界長期堅守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這對更廣泛的印太地區的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

普萊斯重申美國對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侵略言論和脅迫活動」的擔憂,並表示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行動,「包括通過台灣海峽」。

針對中國的說詞,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上午受訪時反擊,中國併吞台灣的野心從不停止與遮掩,「台海是自由航行的水域,絕不是中國內海」,中國這樣的做法不但引起國際感到毫無道理,更是不遵守國際規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接棒林智堅選新竹市長? 沈慧虹:眼前就是把市政做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