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重症男童酮酸中毒亡 醫師:呼吸出現「水果味」是警訊!
男童確診後,開始出現咳嗽、嘔吐等症狀,送往急診被驗出糖尿病酮酸中毒。(示意圖/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張婷瑗報導

國內本土疫情仍未停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9日)宣布新增172例死亡,其中一名3歲男童為哮吼併心肺衰竭、糖尿病酮酸中毒。針對男童狀況,醫師提及,該案可能是新冠病毒攻擊胰臟的極端個案,至於酮酸中毒的典型症狀,可觀察呼吸是否出現水果味、有沒有嘔吐等。

更多新聞: 超辣!楊繡惠33歲舊照出土 凍齡美貌獲網讚:越活越年輕

3歲重症男童酮酸中毒亡 醫師:呼吸出現「水果味」是警訊!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透露,死亡的3歲男童在治療期間被驗出糖尿病酮酸中毒。(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男童本身有腦部神經系統疾病,沒有接種疫苗,6月7日因高燒40度,於診所快篩陽性確診,6月11日出現咳嗽、嘔吐、活動力降低等症狀,送醫院急診時,發現有呼吸喘、雜音,被診斷哮吼合併呼吸窘迫,當時緊急收治於兒科專責加護病房,以氧氣、類固醇、瑞德西韋和免疫球蛋白等藥物治療。

羅一鈞補充,該男童於診治過程中,發現有糖尿病酮酸中毒,屬於糖尿病重症,因此給予胰島素治療,但在救治過程中,難以控制血壓,仍不幸於6月14日因敗血性休克及心肺衰竭,急救無效死亡。

對此,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主任蔡世澤指出,可能是新冠病毒感染後攻擊胰臟的極端情況,由於並無男童的資料,無法直接斷定由什麼原因所導致。而酮酸中毒的成因和血糖增高、胰島素不足有關,雖然酮酸中毒未必有前兆,不過患者恐出現腸胃道不適、噁心、嘔吐等症狀,尤其嘔吐更是重要觀測指標,如果呼吸時除了會喘,還會聞到水果味,這也是和大量酮體累積有關。

更多新聞: 人間香奈兒Jennie「煙燻妝+黑絲襪」有夠辣!網一看秒暈:太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