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確診者注意!國外研究:68%重症者遭細菌「再補一刀」
國外研究發現,68%的COVID-19患者入住加護病房後,至少發生1起繼發性細菌感染。(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國內本土疫情升溫,中重症病例數也激增,而根據國外研究發現,很多起新冠肺炎重症病例不是因為病毒所造成,而是感染後的「繼發性細菌感染」所導致。對此,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繼發性細菌感染也常常會發生在流感重症患者身上,病毒會先破壞呼吸道黏膜,後續就容易引發細菌性肺炎,進而演變成重症。

更多新聞: 獨家/退休醫師斜槓開餐廳!曾與高凌風合夥開店「最高月入40萬」

本土疫情嚴峻,昨(19)日新增285例中重症以上個案。根據3月份國際醫學期刊《BMC Infectious Diseases》發表內文,醫學團隊針對94位住進重症加護病房的covid-19患者進行研究,注意是否有繼發性肺炎、不明原因的血液感染、導管相關性敗血症等繼發性細菌感染的發生。最後研究結果顯示,有高達68%的患者在入住加護病房後,至少發生1起繼發性細菌感染。研究中也顯示,繼發性細菌感染個案中,有相當高比例會出現肺炎,男性、有糖尿病史的患者出現比例也較高。

Covid-19確診者注意!國外研究:68%重症者遭細菌「再補一刀」
施信如表示,病患遭病毒感染後,後續很容易引發細菌性肺炎。(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繼發性細菌感染指的是,病人因為病毒疾病使得本身免疫力下降,後續進而產生細菌感染的情況。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這樣的情況在流感病毒也常常發生,過去就發現,病患遭病毒感染後,呼吸道黏膜會遭到破壞,後續很容易引發細菌性肺炎,若是能及早發現,並給予抗生素治療,就能避免後續引發重症的風險。

施信如還說,過去發現有糖尿病史的患者,本身對於抗細菌的防禦力較差,因此假如發生繼發性細菌感染,症狀通常也會比較嚴重,得要多加防範。施信如表示,一般來說,曾感染covid-19的人假如二度染疫,症狀會相對輕微,不過如果身體狀況不好,又剛好碰上新的變異病毒株,還是有可能會引發繼發性細菌感染,也有高機會變成中重症。因此民眾還是要勤加消毒,避免染疫。


更多新聞: 夏至各地晴朗炎熱!林嘉愷曝「這天起」高壓減弱注意午後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