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會堂管弦樂團 新任首席指揮出線
▲(photo: Marco Borggreve)

文/MUZIK

荷蘭大會堂管弦樂團宣布,將從2022-2023樂季開始,與奧斯陸愛樂現任首席指揮、來自芬蘭的Klaus Mäkelä展開長期藝術合作,並於2027年聘其為該團第八任首席指揮。

更多新聞: 馬桶長尖牙!她沖水見「粉碎速度」嚇壞 苦主籲:租屋族看到快逃

作為藝術夥伴,Mäkelä從今年8月起,就會與該團在阿姆斯特丹大會堂、科隆愛樂廳、柏林愛樂廳展開密切協作,擔綱柏林音樂節開幕演出;他將於2022-2023樂季指揮五場,接下來的幾年,雙方還會進一步深化關係。

Mäkelä於2020年9月首次指揮大會堂管弦樂團,與大家一拍即合,樂團因此在同一樂季之內又邀他兩度登臺。這個樂季,他們也在漢堡與雷克雅維克合體兩次,每次都強化了樂手們想要Mäkelä來做下一任首席指揮的意願。

大會堂管弦樂團素有與指揮維持長期合作關係的傳統,孟格堡、海汀克、夏伊都從踏入職涯早期,就與該團過從甚密。藉由為期五個樂季的「藝術夥伴」身分,該團期望Mäkelä在正式成為首席指揮以前,能夠帶著他們踏上新的極致藝術長旅。

Mäkelä表示,大會堂管弦樂團擁有傑出的樂手,在創造音樂方面,有著同樣的好奇與抱負,最是善於交流、感動人心,只要聽過一次,就會永遠喜歡上他們的聲音。他為能夠維持這個樂團,並對未來的發展作出貢獻感到榮幸,很感謝樂團與行政團隊張開雙臂歡迎他入團,期待未來幾年共享美好時光。

該團長號首席、藝術委員會主席、董事會成員Jörgen van Rijen代表全團,宣示全心投入這段長期協作關係,樂手們對於這位準新任首席指揮,少見地展現了壓倒性的支持。對他們來說,Mäkelä是音樂家中的音樂家、這一代的指揮天才,藉著寬廣的保留曲目、對音樂的深度了解、具啟發性的藝術視野與活力,讓樂團登峰造極。大會堂管弦樂團最偉大的傳統之一,就是團員都深入參與組織的藝術事務、一起選定新任首席指揮,他對大家在遴選過程中作出的努力、展現的耐心感到自豪,並深懷謝意,全團現在都認定已經找到最好的搭檔,等不及要一起踏上音樂旅程了。

更多古典樂新訊息:MUZIK閱聽古典樂

24小時古典樂線上聽:MUZIK AIR

更多新聞: Covid-19確診者注意!國外研究:68%重症者遭細菌「再補一刀」